Wednesday, July 26, 2017

向創造主的權威挑戰

人生探索欄 向創造主的權威挑戰 周達恆

        上週首句引起朋友詢問, 故此在部落格加上註, 要在本文稍作解釋.  愚見認為從亞當被創造主質問是否吃了禁果的回答, 除了卸責及諉過外, 更隱瞞了魔鬼用蛇的形像引誘夏娃時的實況, 包括聖經學者指出, 不允許亞當吃分別善惡樹上果子的命令是在夏娃被造之前, 天父上帝給亞當的. 況且魔鬼很狡猾地對夏娃發問題時, 故意用可以引起夏娃誤解的措詞問她.  夏娃的回答可說是言過其實: 上帝並沒有說不可摸.  但亞當並沒有矯正妻子的錯誤, 也不禁止她吃, 卻在上帝查問時, 諉過於妻子及上帝, 故此上週我說亞當是選擇先讓妻子吃.  讀者若不同意, 認為我沒有足夠證據入亞當以罪, 我不會堅持這看法, 只是希望男士們檢討是否應該多按新約聖經的教訓保護太太, 不諉過於她, 更不讓她冒險作先鋒, 探測是否若違天父命令真會受罰.  不過在女權主義大氣候下, 我若被罵為是大男人主義者也是意料中事.  但我要提醒基督徒丈夫不要受社會風氣影響而失職, 卻同時檢討自己的心態及言行是否引致妻子容易接受大氣候影響的誘因.  讀者若不滿意上文的說法, 我十分歡迎指教或質詢.  部落格上有評語的功能, 歡迎採用或致函下址: : Pastor Henry Chou, c/o Boulder Chinese Evangelical Free Church, 988 Delta Drive, Lafayette, CO 80026, 讓教會轉交給我, 我會在一個月內以電郵或普通郵件回覆, 若蒙詢問者准許, 也在部落格上刊登我的回覆.

       禁吃分別善惡樹上果子的命令是最常引起一般人對上帝不滿的話柄, 因為自從人不願遵守創造主的命令, 我們都習染喜愛發號司令卻討厭遵守任何被我們視為限制個人自由的法規.  其實在這被稱為自由的社會, 立法者卻常認為要保護大眾立下許多不必要的法規,引致不少人採取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態度及方式抗衡.  再者, 我們把一些原意是好的教訓扭曲, 例如推己及人本意是要我們為別人設想, 但常被人以小人之心猜測, 並且更推己及神, 把創造主的好意也在戴上有色眼鏡後推斷.  我們忘記了真正有能力去分別是非, 必須具有一個條件: 無限的智慧及全備的知識.  但每個人擁有的知識都是低得可憐, 而且也沒有任何途徑提升自己到達具有這樣的條件,  因此上帝才禁止我們吃禁果, 為了避免讓我們在作決定時, 落到了聖經所說 “自以為聰明, 反成了愚拙”的地步.  可歎我們歷世歷代以來, 無論文化背景有多深厚, 種族的祖先曾出現多少英雄人物及大有智慧的人, 都犯了寧願服從那些被視為大有智慧及有真知卓見的領袖, 甘心服從他們的管治, 並賦予他們無上的權柄, 卻拒絕去認識和接受那位獨一全知全能創造主的管治, 且在心靈中經常挑戰祂的權威, 螳臂擋車地抗拒祂的權能.

                                        見報日期: 2017/7/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