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 2017

假期的善用

本文简体字版在繁体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欄 假期的善用 周達恆

一連數週都在說理, 我想趁這傳統是最多人享受假期的月份, 跟讀者轉談較不嚴肅的課題, 把那類文字放在稱為信仰淺釋的部落格發表, 該部落格的連結是:  https://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

認識我的讀者可能認為文題充份表現我是不會寫輕鬆文字的人, 因為輕鬆也許與我的個性合不來, 因此在最沒有必要細心思想的事上, 也常尋根究底, 就如假期應該是讓腦筋可以休息的時候, 若仍然要講究如何善用, 豈非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嗎?  請容許我稍作辯解.

數十年前我名義上的上司 (我隸屬的教派, 區監督並非一般上司, 因為他沒有管理區內個別教會及牧師的權力, 他的主要功能是為教會及牧師提供意見及處理其他一些跨教會的行政事宜) 告訴我, 他不可以像我那樣休假十天, 從週一開始至下一個週三, 而且週三晚上還回教會參加祈禱會, 因為他休假時, 要用首週放鬆自己,  因此若只休假十天, 實際上只有三天比較輕鬆, 很不合算.  次年我在移民至加拿大七年後首次與家人回香港探親, 回去不足二十天, 出發前及回來後都在教會講道, 已經比以往年假的日子多了一倍, 仍然引起該位區監督善意及溫柔的責備, 認為我不應該在一回來便講道.  其實在我牧會的歲月中, 回顧起來, 那次因為遠在香港, 真正是鞭長莫及, 教會也知道機票不是願意出高價便可以購買得到, 任何事也只能擱置, 我才覺得是真正的假期.  這種感受, 也許不是人人都可以充份體會的.  

俗語說“人閒心不閒”也許是不少人的寫照, 但如何才算是心閒也不易界定.  接近五十年前我在香港所屬的教派主辨的神學院幫助行政事務時, 因人手不足, 院長在學院內固然身兼數職, 在教派的工作及每主日往不同教會的講道也讓人覺得連旁觀者也感到累.  我們問他為甚麼師母會在暑期休假一至兩週, 他卻從不休假.  他說每人需要不同, 師母有這個需要不代表他也有這個需要.  大家也承認從我們所能觀察的層面看, 他委實是凡事都可以處之泰然.  

上述兩位長輩讓我認識人人的需要不同, 故此本文並非要為讀者提供標準答案, 乃是希望大家能按照自己的個性及不同年齡階段的需要, 不受時代風氣或同輩好朋友的影響而誤立一個理想假期的標準, 乃是不避被視為怪異之譏, 也不是為了要別樹一幟而挖空心思地設計與眾不同的渡假方式.  也許讀者中有人會覺得認識自己的需要, 是既不簡單也不容易的一回事, 就如心靜自然涼是在空調不普遍時, 大家常聽人說的道理, 而且可以被引伸至上文的課題, 但如何才能達到這心境, 卻非說說想想便可以達到.  從基督徒信仰的角度看, 這是一個與個人屬靈生命有關的課題, 下週繼續探討.

                                                    見報日期: 2017/8/4

人生探索栏                         假期的善用                           周达恒

一连数周都在说理, 我想趁这传统是最多人享受假期的月份, 跟读者转谈较不严肃的课题, 把那类文字放在称为信仰浅释的部落格发表, 该部落格的连结是: https://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

             认识我的读者可能认为文题充份表现我是不会写轻松文字的人, 因为轻松也许与我的个性合不来, 因此在最没有必要细心思想的事上, 也常寻根究底, 就如假期应该是让脑筋可以休息的时候, 若仍然要讲究如何善用, 岂非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吗? 请容许我稍作辩解.

           数十年前我名义上的上司(我隶属的教派, 区监督并非一般上司, 因为他没有管理区内个别教会及牧师的权力, 他的主要功能是为教会及牧师提供意见及处理其他一些跨教会的行政事宜) 告诉我, 他不可以像我那样休假十天, 从周一开始至下一个周三, 而且周三晚上还回教会参加祈祷会, 因为他休假时, 要用首周放松自己, 因此若只休假十天, 实际上只有三天比较轻松, 很不合算. 次年我在移民至加拿大七年后首次与家人回香港探亲, 回去不足二十天, 出发前及回来后都在教会讲道, 已经比以往年假的日子多了一倍, 仍然引起该位区监督善意及温柔的责备, 认为我不应该在一回来便讲道. 其实在我牧会的岁月中, 回顾起来,那次因为远在香港, 真正是鞭长莫及, 教会也知道机票不是愿意出高价便可以购买得到, 任何事也只能搁置, 我才觉得是真正的假期. 这种感, 也许不是人人都可以充份体会的.

        俗语说“人闲心不闲”也许是不少人的写照, 但如何才算是心闲也不易界定. 接近五十年前我在香港所属的教派主辨的神学院帮助行政事务时, 因人手不足, 院长在学院内固然身兼数职, 在教派的工作及每主日往不同教会的讲道也让人觉得连旁观者也感到累. 我们问他为什么师母会在暑期休假一至两周, 他却从不休假. 他说每人需要不同, 师母有这个需要不代表他也有这个需要. 大家也承认从我们所能观察的层面看, 他委实是凡事都可以处之泰然.

         上述两位长辈让我认识人人的需要不同, 故此本文并非要为读者提供标准答案, 乃是希望大家能按照自己的个性及不同年龄阶段的需要, 不受时代风气或同辈好朋友的影响而误立一个理想假期的标准, 乃是不避被视为怪异之讥, 也不是为了要别树一帜而挖空心思地设计与众不同的渡假方式. 也许读者中有人会觉得认识自己的需要,是既不简单也不容易的一回事, 就如心静自然凉是在空调不普遍时, 大家常听人说的道理, 而且可以被引伸至上文的课题, 但如何才能达到这心境, 却非说说想想便可以达到. 从基督徒信仰的角度看, 这是一个与个人属灵生命有关的课题, 下周继续探讨.


 见报日期: 2017/8/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