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17

養精蓄銳/ 养精蓄锐

繁體字版刊於簡體字版之下方

人生探索栏                  养精蓄锐                                       周达恒

         美国不少中学及小学都开课了, 许多家长今年已没机会实践文题理想, 但北美每年九月首周一劳动节假期后才算是工作年的开始, 空巢的读者仍有九天可以实践文题的理念.

       不知是否受网上社会媒体影响, 好像愈来愈多朋友采取被称为德国人的心态: “既要努力工作, 也要尽力玩乐”. 读者若认为旅游要去得愈远愈好, 假日要比上班更早起更晚睡才不白花旅费, 我也不敢说必定不对, 因为对体力旺盛者, 不一定要有很长时间休息才可以恢复体能, 更重要的休息是心灵与脑筋的减压. 若读者有足够体力, 又要很累才能熟睡, 只要渡假期间不必查阅电邮, 不回电话留言也没有人会责怪, 甚至是去一些收不到讯号的地方, 乐得耳根清静, 减少睡眠时间多用体力, 仍不失为养精蓄锐的好办法. 可惜不是每一个在工作单位任管理阶层的读者都有这余裕.

          一个人要有多少时间才觉得已经养精蓄锐并没有标准, 因为怎样才能达到可算是颠峰状态, 除因人而异, 更因年龄而异(与笔者被视为不服老的同病相怜者也当自省), 并且也受要面对不同性质的压力时, 须具备多少心力及体力才可以胜任愉快的因素影响, 难有标准答案. 可惜真正经常具有自知之明者固然罕见, 即使是至亲至近者(一般应是枕边人), 认为具有旁观者清的有利条件, 也不能保证没有偏见或盲点, 我们如何才能跨越这些困难呢? 我认为除了养成一个善纳谏言的习惯, 让可以提醒自己要注意放缓步伐的人, 既愿意也勇于在适当时刻敢表达关切, 更应学习聆听天父在自己阅读圣经及聆听祂的仆人讲道时, 或在祷告中, 常常祈求圣灵引导自己的思想及提醒自己作检讨.

           用生肖算, 比我大一轮至两轮的长辈仍身体健康, 灵命旺盛者不算罕有, 也许不是人人能与我每周通常有四至六天以快步(一小时三哩的标准)及间中以急步(一小时四哩) 作运动, 但行动自如的仍大有其人, 甚至走路比我快及远的也有, 而灵命比我高, 修养比我好的更不乏人. 他们最值得我及本栏不少读者学习的, 是另一种养精蓄锐. 不是为了未来一年要应付各方面挑战而作预备的那种, 乃是积数十年人生经验, 及与天父上帝重建关系的生命之旅, 成为我们这些较他们年轻的人当然而然的表率. 这不是克意去达到的境界, 乃是生命所累积的自然产品. 我担心自己的一代过份急功近利, 没有从大局及长远利益作更好的考虑, 年年靠假期充电的能量都在一年内用尽, 甚至是透支, 陷于恶性循环的困局, 从不留有余力给下一辈可以享受学习没有比接近贤师更便利的祝福. 甚愿读者中不太年轻的一辈学习在养精蓄锐之上加上韬光养晦.


                                                                         见报日期: 2017/8/25



人生探索欄 養精蓄銳 周達恆

美國不少中學及小學都開課了, 許多家長今年已沒機會實踐文題理想, 但北美每年九月首週一勞動節假期後才算是工作年的開始, 空巢的讀者仍有九天可以實踐文題的理念.  

       不知是否受網上社會媒體影響, 好像愈來愈多朋友採取被稱為德國人的心態:  “既要努力工作, 也要盡力玩樂”.  讀者若認為旅遊要去得愈遠愈好, 假日要比上班更早起更晚睡 才不白花旅費, 我也不敢說必定不對, 因為對體力旺盛者, 不一定要有很長時間休息才可以恢復體能, 更重要的休息是心靈與腦筋的減壓.  若讀者有足夠體力, 又要很累才能熟睡, 只要渡假期間不必查閱電郵, 不回電話留言也沒有人會責怪, 甚至是去一些收不到訊號的地方, 樂得耳根清靜, 減少睡眠時間多用體力, 仍不失為養精蓄銳的好辦法.  可惜不是每一個在工作單位任管理階層的讀者都有這餘裕. 

一個人要有多少時間才覺得已經養精蓄銳並沒有標準, 因為怎樣才能達到可算是顛峰狀態, 除因人而異, 更因年齡而異 (與筆者被視為不服老的同病相憐者也當自省), 並且也受要面對不同性質的壓力時, 須具備多少心力及體力才可以勝任愉快的因素影響, 難有標準答案.  可惜真正經常具有自知之明者固然罕見, 即使是至親至近者 (一般應是枕邊人), 認為具有旁觀者清的有利條件, 也不能保證沒有偏見或盲點, 我們如何才能跨越這些困難呢?  我認為除了養成一個善納諫言的習慣, 讓可以提醒自己要注意放緩步伐的人, 既願意也勇於在適當時刻敢表達關切, 更應學習聆聽天父在自己閱讀聖經及聆聽祂的僕人講道時, 或在禱告中, 常常祈求聖靈引導自己的思想及提醒自己作檢討.

用生肖算, 比我大一輪至兩輪的長輩仍身體健康, 靈命旺盛者不算罕有, 也許不是人人能與我每週通常有四至六天以快步 (一小時三哩的標準) 及間中以急步 (一小時四哩) 作運動, 但行動自如的仍大有其人, 甚至走路比我快及遠的也有, 而靈命比我高, 修養比我好的更不乏人.  他們最值得我及本欄不少讀者學習的, 是另一種養精蓄銳.  不是為了未來一年要應付各方面挑戰而作預備的那種, 乃是積數十年人生經驗, 及與天父上帝重建關係的生命之旅, 成為我們這些較他們年輕的人當然而然的表率.  這不是克意去達到的境界, 乃是生命所累積的自然產品.  我擔心自己的一代過份急功近利, 沒有從大局及長遠利益作更好的考慮, 年年靠假期充電的能量都在一年內用盡, 甚至是透支, 陷於惡性循環的困局, 從不留有餘力給下一輩可以享受學習沒有比接近賢師更便利的祝福.  甚願讀者中不太年輕的一輩學習在養精蓄銳之上加上韜光養晦.

                                                                        見報日期: 2017/8/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