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17

不堪回首? / 不堪回首?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不堪回首?                               周达恒

        新年即将来临, 容我恭祝大家享受美好假期外, 更有远胜今年的2018年, 并鼓励本栏基督徒读者, 为来年祈求天父上帝怜悯, 减少天灾人祸, 赐未有机会认识祂的人, 更多机会认识祂, 并求主使用自己成为别人的祝福.

        回顾即将成为历史的一年, 我要把这句老话开首的“怪”字, 改为“惨”, 使之变成: 惨事年年有, 今年特别多​​. 非要扫兴, 乃是要面对现实去检讨为何如此及如何可望扭转局面.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们凡夫俗子势孤力弱, 人微言轻, 何况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怎谈得上扭转乾坤呢? 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是中国文化的传统观念, 大家不宜妄自菲薄, 更不应自暴自弃, 对基督徒而言, 更应认定天父上帝赐予我们责任之一是为这个世代的人祈祷, 包括为世界祈祷, 求祂减缓滑往下坡的速度, 赐人较长时间及更多机会, 从罪恶中回心转意, 去寻求与创造主恢复该有的关系.

        我盼望读者都在过去一年中无惊无险, 或化险为夷. 可是花无常好, 月不常圆, 因此明白如何面对不如意的事及生老病死的必然性, 比祈求无灾无难更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上段说要检讨为何今年惨事特别多的原因. 圣经让我们认识一切天灾人祸都源于罪进入了这个世界. 伊甸园本是完美的, 始祖犯罪连累了万物, 而且因人犯罪带来洪水之灾, 也许因而改变了气侯. 从个人层面看, 没有节制的生活方式, 如纵情烟酒毒品, 色欲赌博或被误认为较高尚的名、利、和权等的追求, 及其他被人视为正当, 在天父上帝眼中却是舍本逐末的一切行为及心态, 都该被圣经的真理及圣灵的光照审视, 并倚靠天父的恩典去从个人层面, 先求祂的力量洗心革面. 更在祷告生活中与主内兄姊, 同心合意地在大层面方面为这世代认真地祷告.

        从旧约圣经中犹大国的历史及美国过去二百多年的历史, 我们都可以看到慈爱的天父多次在世情极恶劣的时候, 就是大多数人放纵私欲, 任意妄为, 无视创造主, 使国家陷在崩溃边缘时, 因为一小撮人的诚心及同心的认罪祷告, 而经历宗教的复兴, 挽狂澜于既倒, 扭转国情. 这与某些教派所鼓吹的一些观念大异其趣, 不在此细说, 只是不避个人能力浅薄, 在此呼吁大家正视危机, 更抓住圣经及历中的教训, 不停留在哀叹世风日下的无助心境中, 认明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的真理, 及祂是满有慈怜的主宰, 与有共同负担的主内兄姊, 同心祷告, “实践旧约圣经历代志下七章十四节的的教导: “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 若是自卑, 祷告, 寻求我的面, 转离他们的恶行, 我必从天上垂听, 赦免他们的罪, 医治他们的地.” 罪虽带来惨剧频频, 祷告是对症药.
                                                                      见报日期: 2017/12/29


人生探索欄                 不堪回首? 周達恆

]新年即將來臨, 容我恭祝大家享受美好假期外, 更有遠勝今年的2018年, 並鼓勵本欄基督徒讀者, 為來年祈求天父上帝憐憫, 減少天災人禍, 賜未有機會認識祂的人, 更多機會認識祂, 並求主使用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

回顧即將成為歷史的一年, 我要把這句老話開首的“怪”字, 改為“慘”, 使之變成: 慘事年年有, 今年特別多.  非要掃興, 乃是要面對現實去檢討為何如此及如何可望扭轉局面.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們凡夫俗子勢孤力弱, 人微言輕, 何況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怎談得上扭轉乾坤呢?  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也是中國文化的傳統觀念, 大家不宜妄自菲薄, 更不應自暴自棄, 對基督徒而言, 更應認定天父上帝賜予我們責任之一是為這個世代的人祈禱, 包括為世界祈禱, 求祂減緩滑往下坡的速度, 賜人較長時間及更多機會, 從罪惡中回心轉意, 去尋求與創造主恢復該有的關係.

我盼望讀者都在過去一年中無驚無險, 或化險為夷.  可是花無常好, 月不常圓, 因此明白如何面對不如意的事及生老病死的必然性, 比祈求無災無難更重要. 這就是為甚麼上段說要檢討為何今年慘事特別多的原因.  聖經讓我們認識一切天災人禍都源於罪進入了這個世界.  伊甸園本是完美的, 始祖犯罪連累了萬物, 而且因人犯罪帶來洪水之災, 也許因而改變了氣侯.  從個人層面看, 沒有節制的生活方式, 如縱情煙酒毒品, 色慾賭博或被誤認為較高尚的名、利、和權等的追求, 及其他被人視為正當, 在天父上帝眼中卻是捨本逐末的一切行為及心態, 都該被聖經的真理及聖靈的光照審視, 並倚靠天父的恩典去從個人層面, 先求祂的力量洗心革面.  更在禱告生活中與主內兄姊, 同心合意地在大層面方面為這世代認真地禱告.

從舊約聖經中猶大國的歷史及美國過去二百多年的歷史, 我們都可以看到慈愛的天父多次在世情極惡劣的時候, 就是大多數人放縱私慾, 任意妄為, 無視創造主, 使國家陷在崩潰邊緣時, 因為一小撮人的誠心及同心的認罪禱告, 而經歷宗教的復興, 挽狂瀾於既倒, 扭轉國情.  這與某些教派所鼓吹的一些觀念大異其趣, 不在此細說, 只是不避個人能力淺薄, 在此呼籲大家正視危機, 更抓住聖經及歷中的教訓, 不停留在哀嘆世風日下的無助心境中, 認明在人不能, 在上帝凡事都能的真理, 及祂是滿有慈憐的主宰, 與有共同負擔的主內兄姊, 同心禱告, “實踐舊約聖經歷代志下七章十四節的的教導: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 若是自卑, 禱告, 尋求我的面, 轉離他們的惡行, 我必從天上垂聽, 赦免他們的罪, 醫治他們的地.”  罪雖帶來慘劇頻頻, 禱告是對症藥.                                                                                                                                                                                                                            見報日期:  2017/12/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