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 2018

立志更新的良机?/ 立志更新的良機?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立志更新的良机?                      周达恒

      新年虽过了数天, 仍不失为新年立志的良机. 文题加上问号是要指出俗语这句话:“有心不怕迟, 十月也是拜年时”是对的. 习惯凡事往后推延者, 虽然会因此更有借口不采取行动, 乐于引用这话解嘲及自我安慰, 但从正面看, 真正有立志意愿及习惯的人, 也明白在立志时定下的项目需要不断修正, 也会认同圣经中使徒保罗这句名言: “立志为善由得我, 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7:18下). 若问既然如此, 何必立志呢? 对采取得过且过态度生活者, 立志确是效用极有限的事, 可是他们也不是全无主见的人, 不会完全摒弃人生一切的追寻, 而本栏读者更不可能是这种人, 因此我要请问每一位读者, 您如何往所定的人生目标迈进呢? 有没有定期检讨及按实况作调整呢? 当自己进度比预期或快或慢, 如何修正步伐, 甚至目标呢? 若有, 新年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时刻, 对吗? 以其他节期作定期检讨, 也不失为值得考虑的目标呀.

      立志涉及我们拥有的自由意志, 就是天父给我们的最珍贵礼物之一. 人若没有自由意志, 固然谈不上立志, 况且与动物比较也大大不如, 因为我们在体能上比不上不少较大的动物, 灵活性不及比我们体积小很多的动物, 视, 听及嗅觉与很多动物比也明显地是望尘莫及, 其他基本功能, 除了脑细胞的运作比其他生物大大优胜, 恐怕没有可以夸耀的条件. 当被赋予人工智商的电脑及机械人, 在这层面也让一些人感到备受威胁时, 科幻小说想像的一些可能性, 似乎已不是杞人忧天的事, 因为谁能保证将来不会有一个心中忿忿不平的科学家, 尽量在程式及其他功能上让机械人拥有十分近乎人类所拥有的自由意志, 并且可以运用其特殊能力谋求控制人类呢?

      读者若不怪责我危言耸听, 也可能觉得我提出这些可能性是既离题万丈, 且让人感到无聊. 请容我解释. 我不认为人可以模仿创造主, 把人独有的自由意志赋予来自电脑程式所设计的所谓“自由”, 因为这种所谓自由只可以说是失控, 因为它既缺乏真正分辨善恶的功能, 也没有真实的情感, 更绝不可能有灵魂, 比俗语描述一些人如同走肉行尸也不如. 如此人为的“创造”可以被赋予很大的功能, 甚至因而被误以为是具有很大的能力, 却不能说是具有自由意志, 不会像人一样可以择善或行恶, 立志不能留芳百世也要遗臭万年. 由于只有人才真正有自由意志, 主志才有真正的意义. 并且因为我们常落在行不出所立定要为善的志向, 才要在这些失败的经验中, 学习如何完全倚靠从天父而来的力量, 去不停地自省及求救主助我们省悟过来, 更多学习谦卑顺服圣经的教训, 以止于至善为目标.

                                                                           见报日期: 2018/1/5

人生探索欄                      立志更新的良機?                       周達恆

      新年雖過了數天, 仍不失為新年立志的良機.  文題加上問號是要指出俗語這句話:“有心不怕遲, 十月也是拜年時”是對的.  習慣凡事往後推延者, 雖然會因此更有藉口不採取行動, 樂於引用這話解嘲及自我安慰, 但從正面看, 真正有立志意願及習慣的人, 也明白在立志時定下的項目需要不斷修正, 也會認同聖經中使徒保羅這句名言: “立志為善由得我, 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下).  若問既然如此, 何必立志呢?  對採取得過且過態度生活者, 立志確是效用極有限的事, 可是他們也不是全無主見的人, 不會完全摒棄人生一切的追尋, 而本欄讀者更不可能是這種人, 因此我要請問每一位讀者, 您如何往所定的人生目標邁進呢?  有沒有定期檢討及按實況作調整呢?  當自己進度比預期或快或慢, 如何修正步伐, 甚至目標呢?  若有, 新年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時刻, 對嗎?  以其他節期作定期檢討, 也不失為值得考慮的目標呀.

      立志涉及我們擁有的自由意志, 就是天父給我們的最珍貴禮物之一.  人若沒有自由意志, 固然談不上立志, 況且與動物比較也大大不如, 因為我們在體能上比不上不少較大的動物, 靈活性不及比我們體積小很多的動物, 視, 聽及嗅覺與很多動物比也明顯地是望塵莫及, 其他基本功能, 除了腦細胞的運作比其他生物大大優勝, 恐怕沒有可以誇耀的條件. 當被賦予人工智商的電腦及機械人, 在這層面也讓一些人感到備受威脅時, 科幻小說想像的一些可能性, 似乎已不是杞人憂天的事, 因為誰能保證將來不會有一個心中忿忿不平的科學家, 盡量在程式及其他功能上讓機械人擁有十分近乎人類所擁有的自由意志, 並且可以運用其特殊能力謀求控制人類呢?

      讀者若不怪責我危言聳聽, 也可能覺得我提出這些可能性是既離題萬丈, 且讓人感到無聊.  請容我解釋.  我不認為人可以模仿創造主, 把人獨有的自由意志賦予來自電腦程式所設計的所謂“自由”, 因為這種所謂自由只可以說是失控, 因為它既缺乏真正分辨善惡的功能, 也沒有真實的情感, 更絕不可能有靈魂, 比俗語描述一些人如同走肉行屍也不如.  如此人為的“創造”可以被賦予很大的功能, 甚至因而被誤以為是具有很大的能力, 卻不能說是具有自由意志, 不會像人一樣可以擇善或行惡, 立志不能留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  由於只有人才真正有自由意志, 主志才有真正的意義.  並且因為我們常落在行不出所立定要為善的志向, 才要在這些失敗的經驗中, 學習如何完全倚靠從天父而來的力量, 去不停地自省及求救主助我們省悟過來, 更多學習謙卑順服聖經的教訓, 以止於至善為目標.


                                                                          見報日期: 2018/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