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18

从无我至不朽的我? / 從無我至不朽的我?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从无我至不朽的我?                   周达恒

        读者若觉得文题自相矛盾是十分正常的反应, 事实上, 任何人若有强烈的意愿盼望名垂千古, 便不可能拥有无我的态度, 因为这两个观念不能并存. 可是不刻意达到不朽之境者, 却往往是由于其人生观有极强烈的无私, 并且包含了很重的无我成份, 虽不自觉, 却被后人公认是一位永垂不朽的人. 既是这样, 文题岂非有更改的必要吗? 请容我解释: 我承认文题有容易引起误解的缺点, 因为人人都会永远存在. 设若地狱内的人会在经过一个长时间受苦后, 或被澈底消灭, 或是蒙赦免得上天堂, 其可怖性岂非大打折扣吗? 既然如此, 不朽若被视为不死, 是不必争讥的一回事, 而且是不可以被否定或拒绝接受的事, 文题若有误导大家认为是讨论如何从无我的地位达到不朽之境, 不是不洽当吗? 这是为什么文题有问号.

       把这两个观念相提并论是由于上周跟大家讨论的两个观念受篇幅所限, 有继续探讨的必要. 设若舍己有助于忘我, 而忘我是达至无我境界的主要途径, 从上周文末引用使徒保罗的言教及身教, 可见为什么他的人生及教导, 成为两千年来基督徒追求属灵生命成长的模范. 他在面临殉道的必然性时, 更用以下引用的话, 鼓励后人: “我已经被浇奠; 我离世的时候也到了.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 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 所持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 从此以后, 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就是按公义审判的主在那日要赏给我的; 不但赏给我, 也赏给所有爱慕祂显现的人.” (提摩太后书4:6-8, 新译本)

        基督教并不要求每一个, 甚至是大多数在敌视基督教地区的信徒都殉道. 上段引用的话表明我们的目标不是殉道, 乃是爱慕救主耶稣的显现. 接近两千年来, 数以亿计的基督徒, 在耶稣基督将会再从天上降临之前已被接返天家, 但许许多多的基督徒面对生命的终结时, 因为知道而且在人生中经验过被一首圣诗清楚描绘的这个境界: “有主同在, 就是天堂”, 故此没有畏惧. 而基督徒理应尽全力达到的不朽, 不是世俗最崇高理念的那种不朽, 乃是因为持受信仰, 靠主的恩典和力量,实践因为信心与行为一致而拥有的不朽, 能在面对任何逆境时处之泰然. 况且我们不是采用苦行的途径, 也非靠炼丹修行, 并且不求离群独居去达成忘我或无我, 乃是放下自己(舍己), 背起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也就是与祂同钉十字架地治死一切邪情私欲, 让基督在自己心中及生命中, 也是在每天的生活中被彰显出来, 就这样与祂同心同行, 更多及更真实地体会祂的心肠, 且不断效法祂的舍己, 渐渐走进了忘我以至无我的境况, 自然而然地行出一个拥有不朽生命者的生活.
                                                                        见报日期: 2018/1/26

人生探索欄 從無我至不朽的我? 周達恆

讀者若覺得文題自相矛盾是十分正常的反應, 事實上, 任何人若有強烈的意願盼望名垂千古, 便不可能擁有無我的態度, 因為這兩個觀念不能並存. 可是不刻意達到不朽之境者, 卻往往是由於其人生觀有極強烈的無私, 並且包含了很重的無我成份, 雖不自覺, 卻被後人公認是一位永垂不朽的人. 既是這樣, 文題豈非有更改的必要嗎? 請容我解釋: 我承認文題有容易引起誤解的缺點, 因為人人都會永遠存在.  設若地獄內的人會在經過一個長時間受苦後, 或被澈底消滅, 或是蒙赦免得上天堂, 其可怖性豈非大打折扣嗎?  既然如此, 不朽若被視為不死, 是不必爭譏的一回事, 而且是不可以被否定或拒絕接受的事, 文題若有誤導大家認為是討論如何從無我的地位達到不朽之境, 不是不洽當嗎?  這是為甚麼文題有問號.   

把這兩個觀念相提並論是由於上週跟大家討論的兩個觀念受篇幅所限, 有繼續探討的必要.  設若捨己有助於忘我, 而忘我是達至無我境界的主要途徑, 從上週文末引用使徒保羅的言教及身教, 可見為甚麼他的人生及教導, 成為兩千年來基督徒追求屬靈生命成長的模範. 他在面臨殉道的必然性時, 更用以下引用的話, 鼓勵後人: “我已經被澆奠; 我離世的時候也到了.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所持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 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就是按公義審判的主在那日要賞給我的; 不但賞給我, 也賞給所有愛慕祂顯現的人.” (提摩太後書4:6-8, 新譯本)  

基督教並不要求每一個, 甚至是大多數在敵視基督教地區的信徒都殉道.  上段引用的話表明我們的目標不是殉道, 乃是愛慕救主耶穌的顯現. 接近兩千年來, 數以億計的基督徒, 在耶穌基督將會再從天上降臨之前已被接返天家, 但許許多多的基督徒面對生命的終結時, 因為知道而且在人生中經驗過被一首聖詩清楚描繪的這個境界: “有主同在, 就是天堂”, 故此沒有畏懼.  而基督徒理應盡全力達到的不朽, 不是世俗最崇高理念的那種不朽, 乃是因為持受信仰, 靠主的恩典和力量, 實踐因為信心與行為一致而擁有的不朽, 能在面對任何逆境時處之泰然.  況且我們不是採用苦行的途徑, 也非靠煉丹修行, 並且不求離群獨居去達成忘我或無我, 乃是放下自己(捨己), 背起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也就是與祂同釘十字架地治死一切邪情私慾, 讓基督在自己心中及生命中, 也就是在每天的生活中被彰顯出來, 就這樣與祂同心同行, 更多及更真實地體會祂的心腸, 且不斷效法祂的捨己, 漸漸走進了忘我以至無我的境況, 自然而然地行出一個擁有不朽生命者的生活.  

                                                        見報日期:  2018/1/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