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18

舍己比忘我容易? / 捨己比忘我容易?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舍己比忘我容易?                          周达恒

        上月圣诞节前十天, 在“和平的渴求”一文提到不少殉道者的经验, 本文进一步从另一角度探讨. 殉道者因为清楚知道是会返回天家, 故此面对死亡能真正视死如归, 对目击者的震撼力极大, 但殉道的事仍罕见. 虽然真与救主耶稣保持亲密关系者, 都可以用平静与安然, 甚至是喜乐的心面对为主殉道, 因为知道肉身的死亡, 并非所谓解脱, 乃是被接返天父为我们预备的家乡, 而且天父会负责看顾在世上自己所关心的人, 因此不必放不下. 可是, 比殉道更大的挑战是文题的第二个观念. 下文及下周稍作探讨, 盼能抛砖引玉.

         从舍己层面看, 除了殉道之外, 人生可以有许多层面上的舍己. 较明显的是金钱上的舍己. 即使大多数人不是守财奴, 但社会(甚至教会), 也有很多人, 甚至可说是绝大多数人, 都把金钱看得过重. 很少人会认为自己有足够的储蓄. 更少人会认为已有足够的投资本钱. 在节俭家庭教育薰陶下成长者, 有人曾开玩笑地说, 斤斤计较怎及分厘计较呢? 用粤语俗话形容为“算死草”也许太过刻薄, 但希望大家慷慨解囊, 恐怕会被视为痴人说梦话, 若得某些知名人士赏面象征性支持,就成为那些致力集腋成裘的募款者, 倚赖名人效应的王牌. 本栏曾多次提及我们中国人真该向受基督教影响的美国文化学习回馈社会的榜样. 不少人会把钱财是身外物的说法挂在嘴边, 却没有慷慨解囊的行动. 这种舍己的要求实在违反人的罪性.

        舍己另一个可以有的表现是愿意重新安排自己的时间, 留下足够空档去当义工, 参加各种服务. 从纳税立场看, 因对减轻付税负担没有好处, 可算要求更高牺牲. 但对有些人来说, 这不失为一个可以考虑的事, 因为找到一些自己胜任愉快的服务性义工, 对扩阔自己的视野, 加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理安慰, 也可说是赏心乐事的一种. 何况不是签约卖身, 弹性大, 又可以多认识一起作义工的同志呢?

        忘我更比上述提及的两种舍己难得多. 不说那些被视为以大手笔捐献, 旨在沽名钓誉的所谓善长仁翁, 本质上与忘我背道而驰, 就是真心愿意用忘我心态待人处事者, 只要稍有考虑自己行事为人的出发点, 是否真够得上忘我精神, 便已经不期然地掉进不能忘我的境地. 既然如此, 忘我岂非绝不可能的事吗? 我们从圣经中可以在保罗的教导及个人经验中, 稍为找到一些往这境地推进的途径. 例如他对最关怀他, 是他传道工作的最佳伙伴之一的腓立比教会, 在他写信给他们时, 在腓立比书1: 8说: “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 切切的想念你们众人”. 他在加拉太书2:20说: “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 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见报日期: 2018/1/19

人生探索欄 捨己比忘我容易?          周達恆

上月聖誕節前十天,  在“和平的渴求”一文提到不少殉道者的經驗, 本文進一步從另一角度探討.  殉道者因為清楚知道是會返回天家, 故此面對死亡能真正視死如歸, 對目擊者的震撼力極大, 但殉道的事仍罕見.  雖然真與救主耶穌保持親密關係者, 都可以用平靜與安然, 甚至是喜樂的心面對為主殉道, 因為知道肉身的死亡, 並非所謂解脫, 乃是被接返天父為我們預備的家鄉, 而且天父會負責看顧在世上自己所關心的人, 因此不必放不下.  可是, 比殉道更大的挑戰是文題的第二個觀念.  下文及下週稍作探討, 盼能拋磚引玉.

從捨己層面看, 除了殉道之外, 人生可以有許多層面上的捨己.  較明顯的是金錢上的捨己.  即使大多數人不是守財奴, 但社會(甚至教會), 也有很多人, 甚至可說是絕大多數人, 都把金錢看得過重.  很少人會認為自己有足夠的儲蓄.  更少人會認為已有足夠的投資本錢.  在節儉家庭教育薰陶下成長者, 有人曾開玩笑地說, 斤斤計較怎及分厘計較呢?  用粵語俗話形容為“算死草”也許太過刻薄, 但希望大家慷慨解囊, 恐怕會被視為痴人說夢話, 若得某些知名人士賞面象徵性支持,  就成為那些致力集腋成裘的募款者, 倚賴名人效應的王牌.  本欄曾多次提及我們中國人真該向受基督教影響的美國文化學習回饋社會的榜樣.  不少人會把錢財是身外物的說法掛在嘴邊, 卻沒有慷慨解囊的行動.  這種捨己的要求實在違反人的罪性.  

捨己另一個可以有的表現是願意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 留下足夠空檔去當義工, 參加各種服務.  從納稅立場看, 因對減輕付稅負擔沒有好處, 可算要求更高犧牲.   但對有些人來說, 這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事, 因為找到一些自己勝任愉快的服務性義工, 對擴闊自己的視野, 加強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心理安慰, 也可說是賞心樂事的一種.  何況不是簽約賣身, 彈性大, 又可以多認識一起作義工的同志呢?

忘我更比上述提及的兩種捨己難得多.  不說那些被視為以大手筆捐獻, 旨在沽名釣譽的所謂善長仁翁, 本質上與忘我背道而馳, 就是真心願意用忘我心態待人處事者, 只要稍有考慮自己行事為人的出發點, 是否真夠得上忘我精神, 便已經不期然地掉進不能忘我的境地.  既然如此, 忘我豈非絕不可能的事嗎?  我們從聖經中可以在保羅的教導及個人經驗中, 稍為找到一些往這境地推進的途徑.  例如他對最關懷他, 是他傳道工作的最佳伙伴之一的腓立比教會, 在他寫信給他們時, 在腓立比書1: 8說:  “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 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他在加拉太書2:20說: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 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見報日期:  2018/1/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