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倚靠而不倚赖 / 倚靠而不倚賴

本文繁體版在簡體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倚靠而不倚赖                                 周达恒

        大概不是在小学, 也许是读初中时听到这句话: “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 记得那时对这句话没有认同感, 因为靠父母是太自然的事, 朋友的能力不会比我强太多, 怎能成为我倚靠的对象呢? 我也没有想到别人向先父母求助的一些往事, 正是靠朋友的最佳例证, 因为他们处理方式是从不居功, 因此对儿女只限于身教而没有言教, 这也许是潜移默化的一个好写照罢. 在他们生平及我日后人生经验中, 不敢说乐善好施是家庭传统, 可也不会对有需要的朋友不伸援手的. 回想我们没有成为别人倚赖的对象, 真是上帝的恩典. 也许我们对朋友的真心关怀, 给他们有正面影响, 朋友们也是正人君子, 不会因此占我们便宜, 把我们视为摇钱树, 何况我们既非大富大贵, 能力十分有限, 不值得存心不良者向我们打主意呢.

        引起我写上文是上周末段这句话: “学习如何完全倚靠从天父而来的力量”. 下文要申述完全倚靠却不等同倚赖的分别. 也许大多数读者没有必要看下文, 因为已经清楚这两个观念的分别, 可是不一定人人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上魔鬼的当, 它的手段之一是使我们在思想上产生混淆, 因为人的堕性, 诿过及推卸责任的自欺本领, 在那恶者推波助澜之下, 常会成为我们思想缺乏清晰的网罗, 而且也容易陷在矫枉过正的思想形态之中.

        先从倚靠变成倚赖的危险看. 愚见认为这情况与个人成长环境关系可能很大. 父母, 特别是母亲过份宠爱孩子, 什么大小事都为他们未雨绸缪, 且服侍周全, 虽未及小说里昔日大户人家的少爷小姐有仆婢侍候,却也不期然地养成了在某些个人习惯上有极度的倚赖性. 若是孩童时期体弱多病, 更会有近乎饭来张口, 衣来伸手的心态. 这不是天父上帝透过保罗教导我们要有的态度, 因为这简直是否定了天父赐我们有自由意志的本意. 我也切盼本栏读者中的祖父母辈, 要竭力避免过份“保护”孙辈, 以免养成他们有倚赖性.

        反过来看, 从因为不愿沾上倚赖悪习, 却容易掉进连倚靠也摒弃的陷阱中, 我们要认清楚魔鬼的惯技是要我们走极端, 而且更常利用我们抗拒创造主的劣根性,鼓励我们凡事倚靠自己, 加强我们不愿倚靠上帝的反叛. 这错误让我们把失败远比成功多的事实,用不同的包装来美化, 采取转移目标的手段去掩饰, 连自己也欺骗了. 我们会认为既然仍有立志行善的权利,便可以用胜败乃兵家常事为自我安慰的挡箭牌, 不必“软弱”到落在去倚靠上帝的地步, 更拒绝承认这是通往彻底失败之途, 并且牵累身边许多人. 感谢天父赐我们宝贵的教导, 借保罗痛苦的经验, 让我们明白要单一地倚靠天父上帝.

                                                                         见报日期: 2018/1/12

人生探索欄 倚靠而不倚賴 周達恆

大概不是在小學, 也許是讀初中時聽到這句話: “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  記得那時對這句話沒有認同感, 因為靠父母是太自然的事, 朋友的能力不會比我強太多, 怎能成為我倚靠的對象呢?  我也沒有想到別人向先父母求助的一些往事, 正是靠朋友的最佳例證, 因為他們處理方式是從不居功, 因此對兒女只限於身教而沒有言教, 這也許是潛移默化的一個好寫照罷.  在他們生平及我日後人生經驗中, 不敢說樂善好施是家庭傳統, 可也不會對有需要的朋友不伸援手的.  回想我們沒有成為別人倚賴的對象, 真是上帝的恩典.  也許我們對朋友的真心關懷, 給他們有正面影響, 朋友們也是正人君子, 不會因此佔我們便宜, 把我們視為搖錢樹, 何況我們既非大富大貴, 能力十分有限, 不值得存心不良者向我們打主意呢.

引起我寫上文是上週末段這句話: “學習如何完全倚靠從天父而來的力量”.  下文要申述完全倚靠卻不等同倚賴的分別.  也許大多數讀者沒有必要看下文, 因為已經清楚這兩個觀念的分別, 可是不一定人人可以在任何情況下都不上魔鬼的當, 牠的手段之一是使我們在思想上產生混淆, 因為人的墮性, 諉過及推卸責任的自欺本領, 在那惡者推波助瀾之下, 常會成為我們思想缺乏清晰的網羅, 而且也容易陷在矯枉過正的思想形態之中.

先從倚靠變成倚賴的危險看. 愚見認為這情況與個人成長環境關係可能很大.  父母, 特別是母親過份寵愛孩子, 甚麼大小事都為他們未雨綢繆, 且服侍周全, 雖未及小說裡昔日大戶人家的少爺小姐有僕婢侍候,卻也不期然地養成了在某些個人習慣上有極度的倚賴性.  若是孩童時期體弱多病, 更會有近乎飯來張口, 衣來伸手的心態.  這不是天父上帝透過保羅教導我們要有的態度,  因為這簡直是否定了天父賜我們有自由意志的本意.  我也切盼本欄讀者中的祖父母輩, 要竭力避免過份“保護”孫輩,  以免養成他們有倚賴性.

反過來看, 從因為不願沾上倚賴悪習, 卻容易掉進連倚靠也摒棄的陷阱中, 我們要認清楚魔鬼的慣技是要我們走極端, 而且更常利用我們抗拒創造主的劣根性, 鼓勵我們凡事倚靠自己, 加強我們不願倚靠上帝的反叛. 這錯誤讓我們把失敗遠比成功多的事實,用不同的包裝來美化, 採取轉移目標的手段去掩飾, 連自己也欺騙了. 我們會認為既然仍有立志行善的權利,便可以用勝敗乃兵家常事為自我安慰的擋箭牌, 不必“軟弱”到落在去倚靠上帝的地步, 更拒絕承認這是通往徹底失敗之途, 並且牽累身邊許多人.  感謝天父賜我們寶貴的教導, 藉保羅痛苦的經驗, 讓我們明白要單一地倚靠天父上帝.
                                                               見報日期: 2018/1/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