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缺乏智慧的“热心” / 缺乏智慧的“熱心”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缺乏智慧的“热心”                      周达恒

        上周提及一些义工服务的热诚,是基于他们认定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有基本价值。下文要从反方面跟大家探讨。因为人类的公敌魔鬼,最善于利用人的罪性使大家常常走向极端,让我们守望相助的心,因文题描述的情况,使大家掉进思想混乱之中。更因为眼见一些人在热心助人时,因缺乏智慧而蒙受巨大损失,变成不愿再去帮助人,影响自己引以为鉴,加强俗语说:“好心遭雷劈”的错误观念,甚至教导儿孙辈采取:“各家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再加上我国文化对人的基本价值,因缺乏从创造主而来的教导,历朝历代转换时,争天下者视人命如草芥,大家不得不接受在位者视自己为没有价值的蚁民,恻隐之心容或仍有,在自保为大前提下,躲在不求兼善天下,只求独善其身的消极立场。要抗衡这负面心态,认识创造主赋予人人都有独特价值之外,也不可忽视天父上帝要求我们用用祂所赐的智慧互助互爱。

        大多数人虽然明白要为人提供最有效的帮助,是教他捕鱼而不是给他一尾鱼。困难是教人捕鱼要求的时间远比买一尾鱼送给他多,而更简便的方式是直接给他钱去买,或是在圣诞节前在超市购物后,把零钱丢进门外救世军摇铃者的收银箱,或回应超市收银员的询问,把数字往上移动成为整数,反正数目不大,不至让别人认为自己一毛不拔。再者,这行善方式比把零钱给在十字路口一些行乞者高明。我十分反对给钱这些人,因为谁能保证他们不会把得到的钱拿去买毒品呢?如此行善对他们不一定是好的!很可能不是在肯定他们的人生价值,乃是低贬他们呢!

        以下的例都不完美,因为我也在摸索,既不希望教会被视为摇钱树,更不希望助人反成为害人。提出来是希望帮助读者思考真正帮助人的一些实际措施。数十年前在我服侍的卡城教堂前面有公车站,不时会有人按铃求助。我的立场是绝不给他们现金。宁愿带饥饿者去快餐店让他们选食物后付钱。有一次有人说要坐长途车返回在四小时车程外的家,车资短缺,告诉我尚欠的数目。我让当时在教会帮忙的弟兄带他去长途公车站购票,并等待他上车才回来,以免他退票拿回现金(当时仍未可以用信用卡付车资)。另一个人周五晚上来教会,说住在车程六小时以北的小镇,太太身孕已重,问我拿钱购买汽油,因为我若只为他加满这一次,仍是不够燃料返家的。我提出几种建议都不被接纳,我说打电话给他的牧师请他通知他太太也被否决,我就明白他旨在要钱,遂请他离开。我宁可被人视为一个没有爱心的牧师,也不愿意他们认为这种生活方式是对的。我希望读者在行善时有智慧。

                                                                         见报日期:2018/2/9

人生探索欄 缺乏智慧的“熱心” 周達恆

上週提及一些義工服務的熱誠, 是基於他們認定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有基本價值.  下文要從反方面跟大家探討.  因為人類的公敵魔鬼, 最善於利用人的罪性使大家常常走向極端, 讓我們守望相助的心, 因文題描述的情況, 使大家掉進思想混亂之中.   更因為眼見一些人在熱心助人時, 因缺乏智慧而蒙受巨大損失, 變成不願再去幫助人, 影響自己引以為鑑, 加強俗語說: “好心遭雷劈”的錯誤觀念, 甚至教導兒孫輩採取: “各家自掃門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 的態度.  再加上我國文化對人的基本價值, 因缺乏從創造主而來的教導, 歷朝歷代轉換時, 爭天下者視人命如草芥, 大家不得不接受在位者視自己為沒有價值的蟻民, 惻隱之心容或仍有, 在自保為大前提下, 躲在不求兼善天下, 只求獨善其身的消極立場.  要抗衡這負面心態, 認識創造主賦予人人都有獨特價值之外, 也不可忽視天父上帝要求我們用祂所賜的智慧互助互愛.

大多數人雖然明白要為人提供最有效的幫助, 是教他捕魚而不是給他一尾魚.  困難是教人捕魚要求的時間遠比買一尾魚送給他多, 而更簡便的方式是直接給他錢去買, 或是在聖誕節前在超市購物後, 把零錢丟進門外救世軍搖鈴者的收銀箱, 或回應超市收銀員的詢問, 把數字往上移動成為整數, 反正數目不大, 不至讓別人認為自己一毛不拔.  再者, 這行善方式比把零錢給在十字路口一些行乞者高明.  我十分反對給錢這些人, 因為誰能保證他們不會把得到的錢拿去買毒品呢?  如此行善對他們不一定是好的!  很可能不是在肯定他們的人生價值, 乃是低貶他們呢!

以下的例都不完美, 因為我也在摸索, 既不希望教會被視為搖錢樹, 更不希望助人反成為害人.  提出來是希望幫助讀者思考真正幫助人的一些實際措施.  數十年前在我服侍的卡城教堂前面有公車站, 不時會有人按鈴求助.  我的立場是絕不給他們現金.  寧願帶飢餓者去快餐店讓他們選食物後付錢.  有一次有人說要坐長途車返回在四小時車程外的家, 車資短缺, 告訴我尚欠的數目.  我讓當時在教會幫忙的弟兄帶他去長途公車站購票, 並等待他上車才回來, 以免他退票拿回現金(當時仍未可以用信用卡付車資).  另一個人週五晚上來教會, 說住在車程六小時以北的小鎮, 太太身孕已重, 問我拿錢購買汽油, 因為我若只為他加滿這一次, 仍是不夠燃料返家的.  我提出幾種建議都不被接納, 我說打電話給他的牧師請他通知他太太也被否決, 我就明白他旨在要錢, 遂請他離開.  我寧可被人視為一個沒有愛心的牧師, 也不願意他們認為這種生活方式是對的.  我希望讀者在行善時有智慧.

                                                                 見報日期:  2018/2/9












人生探索欄 缺乏智慧的“熱心”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