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18

人人的生日? / 人人的生日?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人人的生日?                          周达恒

              中国新年的一个特色是以年初七为“人日”. 网上有资料认为这节日从汉朝才开始流行. 这天被认为是人被造的日子, 所以被视为人人的生日. 拿圣经的创世记首章与之比较, 相同点是人在其他动物被造后才被创造, 但圣经的记载是第六天, 不是第七天, 因第七天是安息日, 而在第五天及第六天上帝创造了一切飞禽走兽及水族之后, 最后才造人. 不过本文不是要跟大家探讨这方面, 乃是要从这日子看人的自己价值观.


              我猜中国文化有人日是为了肯定人的重要. 其中一个因素是我国人口向来众多, 除了改朝换代时被争帝位者视人民有利用价值, 而且往往过桥抽板, 绝不会珍惜我们老百姓, 使大家感到人的生命价值被过份低贬, 要借着人日去表达人的重要性. 但这样去肯定个人价值, 容易被误解及误用, 产生极之自我中心的人生观. 本栏长期读者知道我要说, 任何自以为了不起的心态, 都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现. 但我们怎样才可以脱困并拥有正确观念呢?


        圣经对人的价值看得比全球任何文化, 宗教或政治哲学高, 却奇妙地并不因此导致与创造主重建关系的人, 成为一个自我中心的人. 其实人的真实价值只有在与创造主重建祂在创造人时赋予人与祂独有的关系后, 才会使如此蒙恩的人逐步发现与经验人生宝贵的真实性, 及为何如此宝贵, 因为与祂重建原本有的关系者, 才可以洞察魔鬼引诱始祖背叛上帝时的欺骗: 要人靠违背天父上帝的命令来肯定自己. 这情况在父母缺乏智慧地, 只凭高压手段管理孩子的家庭中, 也屡见不鲜. 因此我要向读者呼吁: 不要用任何人间的方法肯定自己的价值, 因为用这些方法希望寻回自我价值, 不但注定失败, 而且会得反效果的结局.


        我们若只是用人日去表达人人的生命都有极高价值, 或为家人甚至好朋友在他们真正的生日那天, 祝贺他们生日快乐, 去表达自己对他/她的重视, 虽然无可厚非, 但切忌舍本逐末地以这种表面方式粉饰太平. 骗人骗己地不去思考人生真正的价值是什么, 或使被祝贺生日快乐的人陶醉于贺者的甜言蜜语, 对自己的真实价值, 因竭力讨好者的善颂善祷, 落在得意忘形而产生与实况脱节的幻觉中. 有些人也许会认为不必如此认真, 让别人偶然感到飘飘然也没有什么不好, 反正追求有这感觉的人, 也不会因而自大, 不必过份严肃, 免得被视为假道学. 我对这态度不敢苟同, 因为我们没有以假乱真的必要. 与天父保持亲密关系的人, 从圣经的教导中, 从自己生活的经验中, 也从教会里主内弟兄姊妹身上, 不是一年一次两次, 乃是常常体会天父对自己的重视和宠爱, 不必倚特别日子才能拥有.
                                                                         见报日期: 2018/2/23


人生探索欄 人人的生日? 周達恆

中國新年的一個特色是以年初七為“人日”.   網上有資料認為這節日從漢朝才開始流行.  這天被認為是人被造的日子, 所以被視為人人的生日.  拿聖經的創世記首章與之比較, 相同點是人在其他動物被造後才被創造, 但聖經的記載是第六天, 不是第七天, 因第七天是安息日, 而在第五天及第六天上帝創造了一切飛禽走獸及水族之後, 最後才造人.  不過本文不是要跟大家探討這方面, 乃是要從這日子看人的自己價值觀.

我猜中國文化有人日是為了肯定人的重要.  其中一個因素是我國人口向來眾多, 除了改朝換代時被爭帝位者視人民有利用價值, 而且往往過橋抽板, 絕不會珍惜我們老百姓, 使大家感到人的生命價值被過份低貶, 要藉著人日去表達人的重要性.  但這樣去肯定個人價值, 容易被誤解及誤用, 產生極之自我中心的人生觀.  本欄長期讀者知道我要說, 任何自以為了不起的心態, 都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現.  但我們怎樣才可以脫困並擁有正確觀念呢?

        聖經對人的價值看得比全球任何文化, 宗教或政治哲學高, 卻奇妙地並不因此導致與創造主重建關係的人, 成為一個自我中心的人.  其實人的真實價值只有在與創造主重建祂在創造人時賦予人與祂獨有的關係後, 才會使如此蒙恩的人逐步發現與經驗人生寶貴的真實性, 及為何如此寶貴, 因為與祂重建原本有的關係者, 才可以洞察魔鬼引誘始祖背叛上帝時的欺騙: 要人靠違背天父上帝的命令來肯定自己.  這情況在父母缺乏智慧地, 只憑高壓手段管理孩子的家庭中, 也屢見不鮮.  因此我要向讀者呼籲: 不要用任何人間的方法肯定自己的價值, 因為用這些方法希望尋回自我價值, 不但註定失敗, 而且會得反效果的結局.

        我們若只是用人日去表達人人的生命都有極高價值, 或為家人甚至好朋友在他們真正的生日那天, 祝賀他們生日快樂, 去表達自己對他/她的重視, 雖然無可厚非, 但切忌捨本逐末地以這種表面方式粉飾太平.  騙人騙己地不去思考人生真正的價值是甚麼, 或使被祝賀生日快樂的人陶醉於賀者的甜言蜜語, 對自己的真實價值, 因竭力討好者的善頌善禱, 落在得意忘形而產生與實況脫節的幻覺中.  有些人也許會認為不必如此認真, 讓別人偶然感到飄飄然也沒有甚麼不好, 反正追求有這感覺的人, 也不會因而自大, 不必過份嚴肅, 免得被視為假道學.  我對這態度不敢苟同, 因為我們沒有以假亂真的必要.  與天父保持親密關係的人, 從聖經的教導中, 從自己生活的經驗中, 也從教會裡主內弟兄姊妹身上,  不是一年一次兩次, 乃是常常體會天父對自己的重視和寵愛, 不必倚賴特別日子才能擁有.


                                                         見報日期:  2018/2/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