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18

属灵的生日? / 屬靈的生日?

本文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属灵的生日?                                 周达恒

        上周以人日跟大家稍作思考, 本月五个周五, 而最后那个是受难节, 故此本月将环绕这个基督教最重要的节日, 跟大家探讨相关课题. 这是为何本周采用另一个与生日有关的题目作开始.

        读者中较年轻的, 大概多数会以新历的生日为主, 忘记或什至不知道旧历生日是那一天. 为了避免朋友及教会的兄姊为我开生日庆祝会, 除了家人, 没有人知道我的生日. 在加拿大亚省卡城时, 我是该新成立的教会首任负责同工, 与教会的领袖见面时, 没有人问我拿最基本的资料, 因此该教会没有人知道我是何月何日出生的. 来美国后, 我们教会尚未正式成立, 为了让我保持在教派中的牧师身份, 我们借用的美国教会让我成为他们的会员, 正式过程本应填写表格, 包括出生年月日那项, 可是他们认为没有必要使我经过一般程序, 免我填表及要他们的长执按常规与我见面那一套, 故此他们也没有这些资料. 多年之后秘书才发现没有, 那时中国教会已成立, 我没有继续成为他们会员的必要, 谢绝查询. 秘书不服气, 打电话问我的儿女, 但他们也为我守秘, 秘书强把我内子的生日定为一月一日, 连结婚日期也放在那一天, 在我们不再借用他们的地方前, 仍每年元旦给我们贺卡, 妙不可言. 我常说我的岁数不是秘密,但不希望大家为我开生日会, 故此除了家人, 朋友及教会兄姊都不知道我的生日, 我也谢谢大家尊重我不愿庆祝生日的意愿.

        以上废话一大篇, 只是要说明我不重视生日, 甚至连属灵的生日也因为不知道而没有习惯去庆祝. 不少读者, 特别是基督徒读者, 可能会对这事实觉得十分诧异. 其实不是每一个基督徒都必定知道自己属灵的生日. 像我一样在基督教家庭长大的信徒, 不乏“不知不觉”成为基督徒的主内兄姊, 因为我们从小便对自己有罪清楚明白, 相信耶稣是救主也是自然不过的事, 承认向祂认罪悔改是恢复与天父上帝关系的唯一途径, 也是不必质疑的事, 即使曾有离开甚至背叛祂的阶段, 也不宜用那一次的悔罪为属灵生日的那一天. 我不是否认浪子回头金不换的至理名言, 只是浪子已经是儿子, 回头那一天不宜说是他的生日. 至于用水礼为主作见证虽然十分重要, 也是每一个因认罪悔改归回天父怀抱的人应该做的事, 但那天也不是真正属灵的生日. 正如我们不会因为有人不知道自己是那一天出生的, 怀疑他是不是人, 我们也不该因一个信徒不知道那一天是他属灵的生日而视他/她为非基督徒. 因为有没有属灵生命是其他有这生命者有目共暏的. 我盼望读者若有人已向主认罪悔改而接受了祂赦罪的大恩, 勇于在教会接受水礼为主作见证.
                                                                        见报日期: 2018/3/2

人生探索欄 屬靈的生日? 周達恆

上週以人日跟大家稍作思考, 本月五個週五, 而最後那個是受難節, 故此本月將環繞這個基督教最重要的節日, 跟大家探討相關課題.  這是為何本週採用另一個與生日有關的題目作開始.

讀者中較年輕的, 大概多數會以新曆的生日為主, 忘記或甚至不知道舊曆生日是那一天.  為了避免朋友及教會的兄姊為我開生日慶祝會, 除了家人, 沒有人知道我的生日.  在加拿大亞省卡城時, 我是該新成立的教會首任負責同工, 與教會的領袖見面時, 沒有人問我拿最基本的資料, 因此該教會沒有人知道我是何月何日出生的.  來美國後, 我們教會尚未正式成立, 為了讓我保持在教派中的牧師身份, 我們借用的美國教會讓我成為他們的會員, 正式過程本應填寫表格, 包括出生年月日那項, 可是他們認為沒有必要使我經過一般程序, 免我填表及要他們的長執按常規與我見面那一套, 故此他們也沒有這些資料.  多年之後秘書才發現沒有, 那時中國教會已成立, 我沒有繼續成為他們會員的必要, 謝絕查詢.  秘書不服氣, 打電話問我的兒女, 但他們也為我守秘, 秘書強把我及內子的生日定為一月一日, 連結婚日期也放在那一天, 在我們不再借用他們的地方前, 仍每年元旦給我們賀卡, 妙不可言.  我常說我的歲數不是秘密, 但不希望大家為我開生日會, 故此除了家人, 朋友及教會兄姊都不知道我的生日, 我也謝謝大家尊重我不願慶祝生日的意願. 

以上廢話一大篇, 只是要說明我不重視生日, 甚至連屬靈的生日也因為不知道而沒有習慣去慶祝.  不少讀者, 特別是基督徒讀者, 可能會對這事實覺得十分詫異.  其實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必定知道自己屬靈的生日.  像我一樣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信徒, 不乏“不知不覺”成為基督徒的主內兄姊, 因為我們從小便對自己有罪清楚明白, 相信耶穌是救主也是自然不過的事, 承認向祂認罪悔改是恢復與天父上帝關係的唯一途徑, 也是不必質疑的事, 即使曾有離開甚至背叛祂的階段, 也不宜用那一次的悔罪為屬靈生日的那一天.  我不是否認浪子回頭金不換的至理名言, 只是浪子已經是兒子, 回頭那一天不宜說是他的生日.  至於用水禮為主作見證雖然十分重要, 也是每一個因認罪悔改歸回天父懷抱的人應該做的事, 但那天也不是真正屬靈的生日.  正如我們不會因為有人不知道自己是那一天出生的, 懷疑他是不是人, 我們也不該因一個信徒不知道那一天是他屬靈的生日而視他/她為非基督徒.  因為有沒有屬靈生命是其他有這生命者有目共暏的.  我盼望讀者若有人已向主認罪悔改而接受了祂赦罪的大恩, 勇於在教會接受水禮為主作見證.
                                                                       見報日期:  2018/3/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