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18

忠心好友? / 忠心好友?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忠心好友?                             周达恒

        犬年今天来临, 祝读者新春蒙创造主开启灵命视力, 认明祂差派爱子降世, 除了让祂为我们赎罪, 更乐于让祂成为我们最忠心的朋友.

        十二年前本栏曾以有关狗这生肖的一些层面与读者稍作探讨, 后来有人回应说我遗漏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层面, 就是文题所表达的, 而且当时有不少青年夫妻乐于养狗, 并以之取代生儿育女. 我只能承认与时代脱节, 又或者是潜意识中因为接受被我国文化视为不孝之首的观念, 故此拒绝在该文提及. 其实, 任何重大社会风气之巨幅转变, 都是由于多个不同因素而产生, 只是当时我虽然已过了不惑之年, 心智的成长可能太过缓慢, 缺乏对现况了解而落在掩耳盗铃的心境中, 因此被批判是自取其辱, 与人无尤.

        下文也许不适合视宠物为好友的读者看, 因为对一个从来不养狗的人而言, 我虽然不会否认大部份我在朋友家中遇到的狗, 都可说是有可爱的一面(甚至许多方面), 而且不时在新闻报导中也读到义犬护主的感人故事, 也可以接受宠爱这些被称为忠心好友的主人对他们的宠物爱护的各种理由, 可是仍有困难明白: 这不能给自己提积极意见解决生活中碰上的难题的哑吧朋友(不知如此直译这英语Dumb Friend是否合宜), 怎能被视为忠心的朋友呢? 也许是我对朋友的企盼太高?

        我知道可能有读者会说, 狗被视为忠心好友是因为它不会出卖你, 也不会反驳你, 只会安静地听你诉说一切的事, 让你把一天所受的气, 就是由于各种原因使你不能解释, 更不能反驳, 绝不能或不该反唇相讥的气, 倾诉无遗. 在国内文革时长大或生活过的朋友告诉我, 当时要害自己的最好方法是结交知心好友. 因篇幅所限, 不在此详述理由, 若有读者不明白又希望我解释, 请通过部落格的功能向我查询. 其实我不是不明白一般人都要有朋友可以聆听自己的心声, 而且不是为了要得到朋友的意见及建议, 这是为什么有些人愿意花钱去见一些不发表意见, 只是耐心自己诉苦的心理辅导员, 也由于知道他们的专业守则是不可以, 而且也因为生活圈子不同而不可能, 向别人透露自己对他(她)申诉的私隐.

        我对好朋友, 特别是那些可被视为忠心的朋友之要求, 也许异乎寻常, 因为我希望这种朋友除了愿意听我唠叨, 更愿意问合宜的问题帮助我整理受情绪影响而失去的分析能力, 甚至希望这样的朋友在我冥顽不灵时, 不避失去友情的可能而给我当头棒喝. 由于我没有养狗的经验, 也许只能说: 我猜, 这要求不是宠物中被视为忠心好友可以提供的. 这种朋友在教会也可能被视为可遇不可求, 但本文首段向大家祝贺的话, 并非一般贺语, 乃是提供脱困方案.

                                                                      见报日期: 2018/2/16

人生探索欄 忠心好友? 周達恆

犬年今天來臨, 祝讀者新春蒙創造主開啟靈命視力, 認明祂差派愛子降世, 除了讓祂為我們贖罪, 更樂於讓祂成為我們最忠心的朋友.  

十二年前本欄曾以有關狗這生肖的一些層面與讀者稍作探討, 後來有人回應說我遺漏了一個十分重要的層面, 就是文題所表達的, 而且當時有不少青年夫妻樂於養狗, 並以之取代生兒育女.   我只能承認與時代脫節, 又或者是潛意識中因為接受被我國文化視為不孝之首的觀念, 故此拒絕在該文提及.  其實, 任何重大社會風氣之巨幅轉變, 都是由於多個不同因素而產生, 只是當時我雖然已過了不惑之年, 心智的成長可能太過緩慢, 缺乏對現況了解而落在掩耳盜鈴的心境中, 因此被批判是自取其辱, 與人無尤.

下文也許不適合視寵物為好友的讀者看, 因為對一個從來不養狗的人而言, 我雖然不會否認大部份我在朋友家中遇到的狗, 都可說是有可愛的一面(甚至許多方面), 而且不時在新聞報導中也讀到義犬護主的感人故事, 也可以接受寵愛這些被稱為忠心好友的主人對他們的寵物愛護的各種理由, 可是仍有困難明白: 這不能給自己提積極意見解決生活中碰上的難題的啞吧朋友(不知如此直譯這英語Dumb Friend是否合宜), 怎能被視為忠心的朋友呢?  也許是我對朋友的企盼太高?

我知道可能有讀者會說, 狗被視為忠心好友是因為它不會出賣你, 也不會反駁你, 只會安靜地聽你訴說一切的事, 讓你把一天所受的氣, 就是由於各種原因使你不能解釋, 更不能反駁, 絕不能或不該反唇相譏的氣, 傾訴無遺.  在國內文革時長大或生活過的朋友告訴我, 當時要害自己的最好方法是結交知心好友.  因篇幅所限, 不在此詳述理由, 若有讀者不明白又希望我解釋, 請通過部落格的功能向我查詢.  其實我不是不明白一般人都要有朋友可以聆聽自己的心聲, 而且不是為了要得到朋友的意見及建議, 這是為甚麼有些人願意花錢去見一些不發表意見, 只是耐心聽自己訴苦的心理輔導員, 也由於知道他們的專業守則是不可以, 而且也因為生活圈子不同而不可能, 向別人透露自己對他(她)申訴的私隱.

我對好朋友, 特別是那些可被視為忠心的朋友之要求, 也許異乎尋常, 因為我希望這種朋友除了願意聽我嘮叨, 更願意問合宜的問題幫助我整理受情緒影響而失去的分析能力, 甚至希望這樣的朋友在我冥頑不靈時, 不避失去友情的可能而給我當頭棒喝.  由於我沒有養狗的經驗, 也許只能說: 我猜, 這要求不是寵物中被視為忠心好友可以提供的.  這種朋友在教會也可能被視為可遇不可求, 但本文首段向大家祝賀的話, 並非一般賀語, 乃是提供脫困方案.

                                                        見報日期:  2018/2/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