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8

代罪羔羊 / 代罪羔羊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代罪羔羊                             周达恒

        继续上周思路, 也许有读者会认为基督教最令人难以置信, 甚至可被视为高级骗术的观念, 就是本月最后周五的受难/受苦节记念的事: 耶稣基督为赎世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且不说这是最残忍的死刑之一(从罗马政府免公民受此刑可见). 为何要用这极度残酷的死刑才可以替人赎罪呢? 何况在绝大多数情况下, 即使当权者允许别人替代一个死囚受刑, 也只能以一个人代替另一个人, 不常会让一个人代多人死, 因为即使愿意及获准许替代别人死的那人身份远比被认为是受连累的其他人尊贵, 因此得以为他手下全部人死, 数目仍十分有限呀! 怎可以包括至今接近两千年来数以亿计的人代死呢?

        奇怪的是, 我从大学开始参与每月一次去被香港政府美其名为青少年教养所(监禁未成年罪犯而设的囚监狱)布道至今, 超过半世纪的时光, 没有人问我上段提出的那个问题. 可能听者都认为, 耶稣基督若是上帝的儿子, 祂应该有这个超然的资格. 另一个令我惊讶的情况是: 也从来没有人问我为什么上帝不可以好像一些君王或政府, 宣告大赦天下, 让死囚被释放地免全人类的罪呢? 也许读者会问我为什么自己提出这两个没有人问, 也不易回答的问题呢? 除了有一位朋友评论我的脑部运作有异常人, 可算是一种可能性, 我如此提问是希望指出人心虽然离开创造主已经十分远, 可是我们毕竟是祂所造的, 在人人的内心仍有一些没有被罪完全抹去的本性.


        正因为我们仍有明白创造主一些行事原则的本性, 故此我们不必先了解文题观念来自旧约圣经(若愿意用时间认识是更好的事), 而且本文篇幅不容我多解释. 不过十字架是大家都知道的, 因大多数教会都有十字架, 读者有基督徒朋友也可能见过其中有人以十字架为项链. 国内最近也因不少教堂的十字架被拆下, 引起广泛注意. 十字架最有形像地表达耶稣基督是代罪羔羊的本意. 天主教教堂及教徒身上所见的十字架有代表耶稣的像被挂其上, 更正教(狭义的基督教)却没有, 因为我们认为一个没有人像的十字架更能表明救主已完成了为我们赎罪之工. 我认为全人类都有永恒观, 连只有言语没有文字而被视为文化最落后的种族及部落也有永恒观. 既有永恒观便有在时间以外也有无限的概念自然延伸至其他领域的可能, 因此永恒及无限的救主降世为人, 并且在十字架上成为代罪羔羊的观念, 不被大多数人质疑, 因为祂冒是无限的主, 当然有这无限的条件. 近来不少西亚洲地区伊斯兰教徒从基督教电台及电视台听到福音信主, 可见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 因为在天下人间, 没有赐下别的名, 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见报日期: 2018/3/16

人生探索欄   周達恆

繼續上週思路, 也許有讀者會認為基督教最令人難以置信, 甚至可被視為高級騙術的觀念, 就是本月最後週五的受難/受苦節記念的事: 耶穌基督為贖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且不說這是最殘忍的死刑之一(從羅馬政府免公民受此刑可見).  為何要用這極度殘酷的死刑才可以替人贖罪呢?  何況在絕大多數情況下, 即使當權者允許別人替代一個死囚受刑, 也只能以一個人代替另一個人, 不常會讓一個人代多人死, 因為即使願意及獲准許替代別人死的那人身份遠比被認為是受連累的其他人尊貴, 因此得以為他手下全部人死, 數目仍十分有限呀! 怎可以包括至今接近兩千年來數以億計的人代死呢?

奇怪的是, 我從大學開始參與每月一次去被香港政府美其名為青少年教養所(監禁未成年罪犯而設的囚監獄)佈道至今, 超過半世紀的時光, 沒有人問我上段提出的那個問題.  可能聽者都認為, 耶穌基督若是上帝的兒子, 祂應該有這個超然的資格.  另一個令我驚訝的情況是: 也從來沒有人問我為甚麼上帝不可以好像一些君王或政府, 宣告大赦天下, 讓死囚被釋放地免全人類的罪呢?  也許讀者會問我為甚麼自己提出這兩個沒有人問, 也不易回答的問題呢?  除了有一位朋友評論我的腦部運作有異常人, 可算是一種可能性, 我如此提問是希望指出人心雖然離開創造主已經十分遠, 可是我們畢竟是祂所造的, 在人人的內心仍有一些沒有被罪完全抹去的本性.

正因為我們仍有明白創造主一些行事原則的本性, 故此我們不必先了解文題觀念來自舊約聖經(若願意用時間認識是更好的事), 而且本文篇幅不容我多解釋.  不過十字架是大家都知道的, 因大多數教會都有十字架, 讀者有基督徒朋友也可能見過其中有人以十字架為項鍊.  國內最近也因不少教堂的十字架被拆下, 引起廣泛注意.  十字架最有形像地表達耶穌基督是代罪羔羊的本意.  天主教教堂及教徒身上所見的十字架有代表耶穌的像被掛其上, 更正教(狹義的基督教)卻沒有, 因為我們認為一個沒有人像的十字架更能表明救主已完成了為我們贖罪之工.  我認為全人類都有永恆觀, 連只有言語沒有文字而被視為文化最落後的種族及部落也有永恆觀.  既有永恆觀便有在時間以外也有無限的概念自然延伸至其他領域的可能, 因此永恆及無限的救主降世為人, 並且在十字架上成為代罪羔羊的觀念, 不被大多數人質疑, 因為祂冒是無限的主, 當然有這無限的條件.  近來不少西亞洲地區伊斯蘭教徒從基督教電台及電視台聽到福音信主, 可見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 因為在天下人間, 沒有賜下別的名, 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見報日期: 2018/3/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