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8

受苦? 受难? / 受苦? 受難?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被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受苦? 受难?                                  周达恒

        本栏2016年3月曾用苦与难为题, 跟读者稍为探讨过这课题的其中一个层面, 本文重点有些不同, 是承接上周一些未了的思想. 由于读者中不乏记忆力上佳者, 特此声明, 以免误以为本文是重弹两年前的旧调.

        前年提及文题两个主词是由于最能传递这节期的神髓可说是苦与难, 限于篇幅及当时要讨论的重点, 没有从这角度探讨, 希望今天能稍作补救. 下周五被称为受苦节或受难节, 若引致对耶稣基督为何要成为代罪羔羊感到困惑, 是十分正常的事. 若把文题合称为受苦难节, 也许会引起更多疑问, 故此一向没看见采用这样的名称, 我也不是提倡改用这名称. 大家从语音认识这节期的观感是: 受难是指灾难而不是指困难或为难. 但事实上, 为了可以赦免我们的罪, 故此要代替相信祂的人被钉十字架, 却是一件使三位一体的神感到极之为难的事. 单从救主耶稣基督的层面看, 让祂觉得最难忍受的并非肉身的苦(这也许是被称为受苦节的原因), 乃是因为当祂代替我们担当犯罪的刑罚时, 天父上帝要掩面不看祂. 基督徒读者知道在四本福音书中记载这事, 被合称为的十架言中, “我的神, 我的神, 为什么离弃我”这句话是在神学上最难解释, 可是正能说明罪的可怕. 中国传统文化对生离死别的苦视为最大的苦之一,故此参加丧礼被视为畏途, 是能找到理由不参加便避免参加的事. 这是由于大家心灵的深处知道, 人死并非一了百了. 圣经清楚告诉我们, 死后且有审判, 而耶稣基督正是为了担当我们没有任何人可以承担这审判必然带来的合理结果而为我们赎罪.

        上周有一个没有尝试回答的问题: 为什么要选择这被现代人视为不人道的死刑代替信祂的人舍命呢? 我认为除了用这极为形象的极刑去表达罪的严重性及可怕, 另一个原因是主耶稣所给我们的命令, 要我们天天背十架跟随祂. 祂这命令是要信靠祂的人天天向自己, 也就是“老我”(即未信主前背叛天父上帝的我)死, 才可以在祂所赐给我们的新生命中活出新生的样式. 十字架的死刑可怖的原因之一是被钉的人不会立刻死. 除了肉身所受的苦, 更有被围观者讥笑辱骂的苦, 就像与主耶稣同钉其中一个死囚对祂说的话, 及兵丁戏弄祂的情况. 向“老我”死的最有效, 也是唯一的途径, 就是接受救主的嘱咐,而天天的意思就是在我们清醒的每分每秒都要背这十字架. 若问这不是很苦的事吗? 不是极高极难的要求吗? 圣经让我们看到天父的大恩包括赐给我们圣灵, 便们不致孤立无援, 更赐我们教会, 让主内兄弟姊妹与我们可以互励互勉, 并不是要我们孤军作战, 更绝对不是同台吃饭,各自修行.                                                                                                                                                    见报日期: 2018/3/23

人生探索欄 受苦? 受難? 周達恆

本欄2016年3月曾用苦與難為題, 跟讀者稍為探討過這課題的其中一個層面, 本文重點有些不同, 是承接上週一些未了的思想.  由於讀者中不乏記憶力上佳者, 特此聲明, 以免誤以為本文是重彈兩年前的舊調.

前年提及文題兩個主詞是由於最能傳遞這節期的神髓可說是苦與難, 限於篇幅及當時要討論的重點, 沒有從這角度探討, 希望今天能稍作補救.  下週五被稱為受苦節或受難節, 若引致對耶穌基督為何要成為代罪羔羊感到困惑, 是十分正常的事.  若把文題合稱為受苦難節, 也許會引起更多疑問, 故此一向沒看見採用這樣的名稱, 我也不是提倡改用這名稱.  大家從語音認識這節期的觀感是: 受難是指災難而不是指困難或為難.  但事實上, 為了可以赦免我們的罪, 故此要代替相信祂的人被釘十字架, 卻是一件使三位一體的神感到極之為難的事.  單從救主耶穌基督的層面看, 讓祂覺得最難忍受的並非肉身的苦(這也許是被稱為受苦節的原因), 乃是因為當祂代替我們擔當犯罪的刑罰時, 天父上帝要掩面不看祂.  基督徒讀者知道在四本福音書中記載這事, 被合稱為的十架七言中, “我的神, 我的神, 為甚麼離棄我”這句話是在神學上最難解釋, 可是正能說明罪的可怕.  中國傳統文化對生離死別的苦視為最大的苦之一, 故此參加喪禮被視為畏途, 是能找到理由不參加便避免參加的事.  這是由於大家心靈的深處知道, 人死並非一了百了.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 死後且有審判, 而耶穌基督正是為了擔當我們沒有任何人可以承擔這審判必然帶來的合理結果而為我們贖罪.

上週有一個沒有嘗試回答的問題: 為甚麼要選擇這被現代人視為不人道的死刑代替信祂的人捨命呢?  我認為除了用這極為形象的極刑去表達罪的嚴重性及可怕, 另一個原因是主耶穌所給我們的命令, 要我們天天背十架跟隨祂.  祂這命令是要信靠祂的人天天向自己, 也就是“老我”(即未信主前背叛天父上帝的我)死, 才可以在祂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中活出新生的樣式.  十字架的死刑可怖的原因之一是被釘的人不會立刻死.  除了肉身所受的苦, 更有被圍觀者譏笑辱罵的苦, 就像與主耶穌同釘其中一個死囚對祂說的話, 及兵丁戲弄祂的情況.  向“老我”死的最有效, 也是唯一的途徑, 就是接受救主的囑咐,而天天的意思就是在我們清醒的每分每秒都要背這十字架.  若問這不是很苦的事嗎?  不是極高極難的要求嗎?  聖經讓我們看到天父的大恩包括賜給我們聖靈, 便我們不致孤立無援, 更賜我們教會, 讓主內兄弟姊妹與我們可以互勵互勉, 並不是要我們孤軍作戰, 更絕對不是同檯吃飯,各自修行.
                                                                         見報日期: 2018/3/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