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8

耶稣基督真会再来吗? / 耶穌基督真會再來嗎?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耶稣基督真会再来吗?                  周达恒

        上周探讨了为什么耶稣基督要升天, 与升天不应被分割的记载是在使徒行传第一章10至11节: “当他往上去, 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 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 站在旁边, 说, 加利利人哪, 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 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 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 他还要怎样来.” 从路加福音及使徒行传这两本书, 我们认识作者路加是一位严谨的述史者, 他写的这两本历史, 绝非中国一些稗官野史可比, 故此这段记载的历史真实性可以被绝对肯定, 何况在他成书时, 目击者仍大有人在, 他也没有必要加插这两节经文, 因为主耶稣自己对门徒应许了祂要回来接我们, 这儿记载的细节并没有不可或缺的重大价值, 反会引起蛇足之嫌, 若没有真实根据, 不会是一位像路加那样凡事考证才记述的史学家会犯的错误. 读者若有不同意见, 请用文末电邮与我交流.

        对主耶稣是否真会再回来存疑的人, 在新约书卷未全部完成时, 已经大有其人. 在使徒彼得所写, 被列在新约圣经的彼得后书中也有论述, 请参阅该书三章八至十三节.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该段经文竟然说:“主看千年如一日, 一日如千年”. 彼得写这句话固然是引用旧约圣经诗篇九十篇摩西的描述, 可是他写这封信时距离耶稣基督升天不足半个世纪, 若认为没有天父及圣灵的感动而引用这句话, 也许是把彼得看得太高了, 但从现今的角度去看, 我们却更容易明白这个时间观的确切性. 其实我们的日用语也说明了时间既被我们用客观的方式去衡量, 也常常被大家从主观角度去体验, 不然“度日如年”这个观念早已被视为天方夜谭而从我们的用语中淘汰了.

        从另一角度看, 文题大可以改为: 耶稣基督必定再来. 理由是: 祂再回来是一个清楚的承诺. 使徒行传及彼得后书的引述了. 也许是回应当代人的疑问或当代信徒的渴求, 因为主耶稣在约翰福音十四章清楚对门徒说: “我去原是为你们豫备地方去, 我若……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当祂对门徒如此说时, 重点是在为什么要接我们去祂那里, 可是我们往往把注意力放在祂说会再来这层面. 我请大家自己去看那段圣经, 不在此引用. 其实祂给我们的理由, 比祂将会何时再来宝贵得多, 而且如此清晰的原因, 足以说明祂的应许既是绝对严肃, 也是祂自己的渴求, 因此我希望基督徒读者查阅那段圣经, 且从约翰福音十三章开始一口气读到十七章末(当然盼望非基督徒读者也细读这段圣经. 网上有网站提供在线阅读的圣经, 若想获得文字版, 不少中国教会乐意供应,欢迎发电子邮件向我索取: pastor.henrychou.gmail.com). 圣经末句前一句, 启示录22:20: “主耶稣阿, 我愿祢来.”
                                                                          见报日期: 2018/4/13

人生探索欄 耶穌基督真會再來嗎? 周達恆

上週探討了為甚麼耶穌基督要升天, 與升天不應被分割的記載是在使徒行傳第一章10至11節: “當他往上去, 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 忽然有兩個人, 身穿白衣, 站在旁邊,  說,   加利利人哪, 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 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 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 他還要怎樣來.” 從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這兩本書, 我們認識作者路加是一位嚴謹的述史者, 他寫的這兩本歷史, 絕非中國一些稗官野史可比, 故此這段記載的歷史真實性可以被絕對肯定, 何況在他成書時, 目擊者仍大有人在, 他也沒有必要加插這兩節經文, 因為主耶穌自己對門徒應許了祂要回來接我們, 這兒記載的細節並沒有不可或缺的重大價值, 反會引起蛇足之嫌, 若沒有真實根據, 不會是一位像路加那樣凡事考證才記述的史學家會犯的錯誤. 讀者若有不同意見, 請用文末電郵與我交流.

對主耶穌是否真會再回來存疑的人, 在新約書卷未全部完成時, 已經大有其人.    在使徒彼得所寫, 被列在新約聖經的彼得後書中也有論述, 請參閱該書三章八至十三節.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該段經文竟然說:“主看千年如一日, 一日如千年”.  彼得寫這句話固然是引用舊約聖經詩篇九十篇摩西的描述, 可是他寫這封信時距離耶穌基督升天不足半個世紀, 若認為沒有天父及聖靈的感動而引用這句話, 也許是把彼得看得太高了, 但從現今的角度去看, 我們卻更容易明白這個時間觀的確切性.  其實我們的日用語也說明了時間既被我們用客觀的方式去衡量, 也常常被大家從主觀角度去體驗, 不然“度日如年”這個觀念早已被視為天方夜譚而從我們的用語中淘汰了.

從另一角度看, 文題大可以改為: 耶穌基督必定再來.  理由是: 祂再回來是一個清楚的承諾.  使徒行傳及彼得後書的引述了.  也許是回應當代人的疑問或當代信徒的渴求, 因為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清楚對門徒說: “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 我若……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當祂對門徒如此說時, 重點是在為甚麼要接我們去祂那裡, 可是我們往往把注意力放在祂說會再來這層面.  我請大家自己去看那段聖經, 不在此引用.  其實祂給我們的理由, 比祂將會何時再來寶貴得多, 而且如此清晰的原因, 足以說明祂的應許既是絕對嚴肅, 也是祂自己的渴求, 因此我希望基督徒讀者查閱那段聖經, 且從約翰福音十三章開始一口氣讀到十七章末(當然盼望非基督徒讀者也細讀這段聖經.  網上有網站提供在線閱讀的聖經, 若想獲得文字版, 不少中國教會樂意供應, 也歡迎發電子郵件向我索取: pastor.henrychou.gmail.com).  聖經末句前一句, 啟示錄22:20: “主耶穌阿, 我願祢來.”  

                                                                 見報日期: 2018/4/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