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8

从复活至升天 / 從復活至升天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从复活至升天                          周达恒

        由于耶稣基督是复活后四十日升天, 读者也许觉得本文该留待下一个月才写, 或预先写了也当留待下月接近升天节才见报, 何况升天节必然是周四, 今年将是五月十日, 留待五月四日或十一日见报不是更好吗? 但我计划在四月份这四周探讨以下课题: 下周研讨耶稣基督是否真会再来呢?, 第三周探讨一个比较特殊的观念, 就是曾有一些人梦想要把天国建设在人间. 最后一周讨论世界末日是否即临, 为了连贯, 故此本文提前见报.

        圣经没有直接告诉我们为什么耶稣基督复活之后要升天, 而我也没有听过有人认为这是一件不合理的事, 那么为何我要提出这问题呢? 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心问题. 设若耶稣基督因为从死复活, 证明了死亡的权势已被祂澈底地打倒, 把这事留待现今通讯接近即时全球同时收到的时代才发生, 使全球最硬心的人也没法否认这是事实, 要坚持不信祂是不可能的事了! 但接受复活的事实及真心相信祂, 恐怕仍然有很大的距离吧! 何况知与行不可以划等号呢? 再从另一角度去看, 若耶稣基督复活后不升天, 也就是说不返回天父那里, 大家会相信真有天堂吗? 或许我们用小人之心去猜测, 会认为圣父与圣子之间在闹矛盾呢? 因为任何完成了任务的理所当然去向, 都应该是回家呀. 再者, 祂早已告诉门徒祂回天家要为我们预备地方, 而且在预备的工作完成后便会再回来接我们呢!

       另一个耶稣基督升天的原因是要我们的注意力不放在地上, 乃是要放在天上. 祂不避可能被误解之嫌, 教导我们要积财在天(用现代的说法, 在地上的财富可以被歹徒从大家的银行账户提款或信用卡被盗, 也可以蒙受通货膨胀或货币贬值而带来的损失), 并非因为天上也如地上一样金钱挂帅, 无财不行, 乃是用大家都容易了解的词语帮助我们重校视焦, 要我们认明天父看重的是什么, 正如保罗面临为主殉道时, 告诉我们有公义的冠冕为他存留, 而且这种冠冕也是为一些爱慕主显现者一样. 若问为何要鼓励信徒得这冠冕, 答案在启示录记载的天上敬拜, 在四活物及二十四位长老把他们的冠冕献在上帝脚前的描述(启示录4:9- 11). 如此积财在天是为了这样的敬拜, 是无私的, 不是为了求好处作交换或借此换来更大利益的讨好, 乃是诚心诚意的感恩, 因为认识只有创造主才配得如此的敬拜而献上. 故此主耶稣若不返回天上, 仍然活在我们中间, 信祂的人便难以, 甚至是不会, 把我们的视焦从地上转向天上. 我们便难以脱离把目光放在地上, 使我们再落在地球中心论的谬误中. 盼望大家的视野不再放在地上, 乃是由于耶稣基督已升天回天家而转移至天 

                                                                           见报日期: 2018/4/6

人生探索欄 從復活至升天 周達恆

由於耶穌基督是復活後四十日升天, 讀者也許覺得本文該留待下一個月才寫, 或預先寫了也當留待下月接近升天節才見報, 何況升天節必然是週四, 今年將是五月十日, 留待五月四日或十一日見報不是更好嗎?  但我計劃在四月份這四週探討以下課題: 下週研討耶穌基督是否真會再來呢?,  第三週探討一個比較特殊的觀念, 就是曾有一些人夢想要把天國建設在人間.  最後一週討論世界末日是否即臨, 為了連貫, 故此本文提前見報.

聖經沒有直接告訴我們為甚麼耶穌基督復活之後要升天, 而我也沒有聽過有人認為這是一件不合理的事, 那麼為何我要提出這問題呢?  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信心問題.  設若耶穌基督因為從死復活, 證明了死亡的權勢已被祂澈底地打倒, 把這事留待現今通訊接近即時全球同時收到的時代才發生, 使全球最硬心的人也沒法否認這是事實, 要堅持不信祂是不可能的事了!   但接受復活的事實及真心相信祂, 恐怕仍然有很大的距離吧!   何況知與行不可以劃等號呢?  再從另一角度去看, 若耶穌基督復活後不升天, 也就是說不返回天父那裡, 大家會相信真有天堂嗎?  或許我們用小人之心去猜測, 會認為聖父與聖子之間在鬧矛盾呢?  因為任何完成了任務的理所當然去向, 都應該是回家呀.  再者, 祂早已告訴門徒祂回天家要為我們預備地方, 而且在預備的工作完成後便會再回來接我們呢!

另一個耶穌基督升天的原因是要我們的注意力不放在地上, 乃是要放在天上.  祂不避可能被誤解之嫌, 教導我們要積財在天 (用現代的說法, 在地上的財富可以被歹徒從大家的銀行賬戶提款或信用卡被盜, 也可以蒙受通貨膨脹或貨幣貶值而帶來的損失), 並非因為天上也如地上一樣金錢掛帥, 無財不行, 乃是用大家都容易了解的詞語幫助我們重校視焦, 要我們認明天父看重的是甚麼, 正如保羅面臨為主殉道時, 告訴我們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 而且這種冠冕也是為一些愛慕主顯現者一樣.  若問為何要鼓勵信徒得這冠冕, 答案在啟示錄記載的天上敬拜, 在四活物及二十四位長老把他們的冠冕獻在上帝腳前的描述(啟示錄4:9-11).  如此積財在天是為了這樣的敬拜, 是無私的, 不是為了求好處作交換或藉此換來更大利益的討好, 乃是誠心誠意的感恩, 因為認識只有創造主才配得如此的敬拜而獻上.  故此主耶穌若不返回天上, 仍然活在我們中間, 信祂的人便難以, 甚至是不會, 把我們的視焦從地上轉向天上.  我們便難以脫離把目光放在地上,  使我們再落在地球中心論的謬誤中.  盼望大家的視野不再放在地上, 乃是由於耶穌基督已升天回天家而轉移至天上. 
                                                           見報日期: 2018/4/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