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8

建设天国于人间? / 建設天國於人間?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被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建设天国于人间?                         周达恒

        上两周探讨有关耶稣基督复活后升天及再来的课题, 下周将跟读者考虑世界末日是否指日可待. 本周对一个被两次世界大战破灭的观念稍作探讨. 既是已被否定的看法,为何仍要浪费篇幅呢? 理由是近数十年来, 似乎有愈来愈多教会倾向认为有关世界末日预言的千禧年国度问题,因文题代表的后千禧年观破灭, 形成前千禧年观一枝独秀, 有些人把前人提出的无千禧年观再抬出来. 本栏大多数读者, 包括基督徒, 可能都对这些神学争论不感兴趣, 下文重点不在神学讨论, 上文只是介绍背景.

        历代以来全球各地被视为划时代的领袖, 都被认为是人民的救星, 最低限度是可以为那些拥护他的人带来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社会地位提升的大英雄, 若能让平民百姓也享有衣食无忧的保障及安全感,岂非也可算是成功地把天国建设在人间吗? 这种心态在中国历史中, 虽因为岳飞被高举, 秦桧引起公忿而减弱了南宋被称为小朝廷的苟安政策为何被当时一些人接受的反思, 可是即便如此, 我们渠不难想像对当时不思进取, 沉迷于醉生梦死生活的特权阶级来说, 从寒冷的北方迁至语软花香的江南, 倚靠长江的保护, 何异于已把天国挪至人间呢? 只要忘记江北百姓的疾苦, 不闻不问, 不是仍可以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现实主义生活吗?

        究竟天国是怎样的一回事呢? 圣经提到的千禧年又是什么的一回事呢? 若非靠我们去在地上建立这样的一个国度, 我们是否应该盼望这国度降临呢? 为什么? 究竟这观念对我们的生活应该有影响吗? 本文不可能详细讨论这些及其他相关的问题, 只能蜻蜓点水地稍为引起大家的兴趣去思考及研究.

        任何政治体制的运作都要有发号司令者, 分别是这人的权有多大, 责有多重, 问责制如何设立及多有效. 民主与独裁及介乎这两极理念的政制, 都逃不掉明文规定及非明文制定的问责机制. 若非如此, 没有改朝换代的事可以发生, 独裁者极难被推翻. 正因如此, 我认为借着圣经预言似​​乎有空间可供接受后千禧年观的人要把天国建设在人间的思想推动, 漠视了人性的败坏不是在今生可以完全改变的. 既被称为天国, 怎可以被建设在人间呢? 若是可以, 怎会仍要有对天国的渴望呢? 不错, 基督教不是一个只谈来世不顾今世的信仰, 源于基督教在全球各地给予贫苦及受压者援助的非政府组织, 虽然不含政治动机, 也没有任何政权作后盾, 以美国为大本营的, 每年捐款以千亿美元为单位. 可是并非要建立天国在人间. 反观拥抱该观念的那些教派, 却从以前被视为主流沦为靠一些基金苟延残喘, 座位过千的教堂只有数十人去聚会, 既可悲也可叹.
                                                                          见报日期: 2018/4/20

人生探索欄   建設天國於人間?                周達恆

上兩週探討有關耶穌基督復活後升天及再來的課題, 下週將跟讀者考慮世界末日是否指日可待. 本週對一個被兩次世界大戰破滅的觀念稍作探討.  既是已被否定的看法, 為何仍要浪費篇幅呢?  理由是近數十年來, 似乎有愈來愈多教會傾向認為有關世界末日預言的千禧年國度問題,因文題代表的後千禧年觀破滅, 形成前千禧年觀一枝獨秀, 有些人把前人提出的無千禧年觀再抬出來.  本欄大多數讀者, 包括基督徒, 可能都對這些神學爭論不感興趣, 下文重點不在神學討論, 上文只是介紹背景.

歷代以來全球各地被視為劃時代的領袖, 都被認為是人民的救星, 最低限度是可以為那些擁護他的人帶來生活條件大大改善, 社會地位提昇的大英雄, 若能讓平民百姓也享有衣食無憂的保障及安全感,豈非也可算是成功地把天國建設在人間嗎?  這種心態在中國歷史中, 雖因為岳飛被高舉, 秦檜引起公忿而減弱了南宋被稱為小朝廷的苟安政策為何被當時一些人接受的反思, 可是即便如此, 我們佢不難想像對當時不思進取, 沉迷於醉生夢死生活的特權階級來說, 從寒冷的北方遷至語軟花香的江南, 倚靠長江的保護, 何異於已把天國挪至人間呢?  只要忘記江北百姓的疾苦, 不聞不問, 不是仍可以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現實主義生活嗎?

究竟天國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聖經提到的千禧年又是甚麼的一回事呢?  若非靠我們去在地上建立這樣的一個國度, 我們是否應該盼望這國度降臨呢?  為甚麼?  究竟這觀念對我們的生活應該有影響嗎?  本文不可能詳細討論這些及其他相關的問題, 只能蜻蜓點水地稍為引起大家的興趣去思考及研究.

任何政治體制的運作都要有發號司令者, 分別是這人的權有多大, 責有多重, 問責制如何設立及多有效.  民主與獨裁及介乎這兩極理念的政制, 都逃不掉明文規定及非明文制定的問責機制.  若非如此, 沒有改朝換代的事可以發生, 獨裁者極難被推翻. 正因如此, 我認為藉著聖經預言似乎有空間可供接受後千禧年觀的人要把天國建設在人間的思想推動, 漠視了人性的敗壞不是在今生可以完全改變的.  既被稱為天國, 怎可以被建設在人間呢?  若是可以, 怎會仍要有對天國的渴望呢?  不錯, 基督教不是一個只談來世不顧今世的信仰, 源於基督教在全球各地給予貧苦及受壓者援助的非政府組織, 雖然不含政治動機, 也沒有任何政權作後盾, 以美國為大本營的, 每年捐款以千億美元為單位.  可是並非要建立天國在人間.  反觀擁抱該觀念的那些教派, 卻從以前被視為主流淪為靠一些基金苟延殘喘, 座位過千的教堂只有數十人去聚會, 既可悲也可歎.

                                                                         見報日期: 2018/4/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