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8

父亲最重要的责任 / 父親最重要的責任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父亲最重要的责任                     周达恒

      为我审查文稿的学长,把过去数周我的浅见, 用大家可能熟悉及认同的话作总结: 父母天职, 责无旁贷. [我要声明本栏文字仍有一些文字上的失误, 绝大多数是我错用修改过程中的版本, 或执意保留一些怪语, 不是学长的错失]. 但文题是在他下这总结前已拟定的, 并非回应这总结, 因为从半年前开始, 我学习避免手停口停的运作模式, 尽量提早一至两个月草拟文题, 并尽量在文字见报前数周脱稿.

      天职的观念虽宝贵却含糊, 因为天的定义既没有公论, 更没有基督教神学界称为位格的内涵, 这个字委实欠缺具体定义及清晰描述. 我们信耶稣的人却对这个“天”拥有很明确的了解, 因为圣经对这位被泛称为天的创造主, 为我们作清晰介绍, 并且更让信靠祂的人, 明白祂赋予父母的责任[在另一个部落格: "信仰浅释栏"有另文介绍这位主宰, 读者可在网上用中文搜索该栏]. 本文重点是强调天父上帝交付父亲的责任.

              若描述宫廷生活的小说认为皇后当有母仪天下的品格是正确反映君主政制的一个理想, 与之相仿的理念若用于父亲身上, 从圣经教导角度去看, 是要一家之主在家中彰显天父上帝的位份及职任. 为了达到这个标准, 圣经要求作父亲的, 在家中发挥祭司的功能. 这职责加上下周本栏将进一步探讨的另一个理念合并, 若被基督徒父亲们重视, 除了使家中各人蒙福, 也会有好榜样影响身边的亲友. 因此本文称这在家中的父职为最重要的责任, 并非刻意夸大, 乃是按真理直说, 不敢把这个责任以轻描淡写的方式传递. 况且我常对教会中一些弟兄姊妹说, 若大家有机会认识及探访数代都是良好基督徒的西方兄姊的家庭, 不难一进大门便感受到很不一样的气氛. 基督教既不像中国一些宗教信仰(包括被视为传统的祭祖), 家中不烧香, 我说的气氛不是烧香的种气味, 乃是指他们的人际关系, 包括彼此及接待客人的态度, 都显出他们有从上帝而来的恩慈.

              父亲若尊重创造主授予自己的职责, 是要彰显天父是这个家的主, 在日常生活中实践一个以耶稣基督为一家之主的榜样, 就是在一切大小事上, 都认真地寻求天父的旨意, 不是认为自己是一切事情的决策人, 采取惟我独尊的态度, 既不征询儿女的意见, 也不体贴他们的喜好, 连妻子的异议也置若罔闻, 忘记了一个独行独断的人正在表现自己缺乏安全感与自信心, 更不用说是忽略了天父所授予的真正天职. 愿意事事寻求天父上帝旨意的人, 是善用天父赋予的自由意志, 能刻意放下自己的好恶, 知道顺服天父永远是对的. 若常存这心态, 遇到突发事件, 要求即时反应, 也不易有失误或被误解.
                                                                           见报日期: 2018/6/8

人生探索欄 父親最重要的責任 周達恆

為我審查文稿的學長,把過去數週我的淺見, 用大家可能熟悉及認同的話作總結: 父母天職, 責無旁貸.  [我要聲明本欄文字仍有一些文字上的失誤, 絕大多數是我錯用修改過程中的版本, 或執意保留一些怪語, 不是學長的錯失]. 但文題是在他下這總結前已擬定的, 並非回應這總結, 因為從半年前開始, 我學習避免手停口停的運作模式, 盡量提早一至兩個月草擬文題, 並盡量在文字見報前數週脫稿.

天職的觀念雖寶貴卻含糊, 因為天的定義既沒有公論, 更沒有基督教神學界稱為位格的內涵, 這個字委實欠缺具體定義及清晰描述.  我們信耶穌的人卻對這個“天”擁有很明確的了解, 因為聖經對這位被泛稱為天的創造主, 為我們作清晰介紹, 並且更讓信靠祂的人, 明白祂賦予父母的責任[在另一個部落格: "信仰淺釋欄"有另文介紹這位主宰,  讀者可在網上用中文搜索該欄].   本文重點是強調天父上帝交付父親的責任.

若描述宮廷生活的小說認為皇后當有母儀天下的品格是正確反映君主政制的一個理想,  與之相仿的理念若用於父親身上,  從聖經教導角度去看,  是要一家之主在家中彰顯天父上帝的位份及職任.   為了達到這個標準,  聖經要求作父親的,  在家中發揮祭司的功能.   這職責加上下週本欄將進一步探討的另一個理念合併,  若被基督徒父親們重視,  除了使家中各人蒙福,  也會有好榜樣影響身邊的親友.   因此本文稱這在家中的父職為最重要的責任,  並非刻意誇大,  乃是按真理直說,  不敢把這個責任以輕描淡寫的方式傳遞.   況且我常對教會中一些弟兄姊妹說,  若大家有機會認識及探訪數代都是良好基督徒的西方兄姊的家庭,  不難一進大門便感受到很不一樣的氣氛.   基督教既不像中國一些宗教信仰 (包括被視為傳統的祭祖),  家中不燒香,  我說的氣氛不是燒香的那種氣味,  乃是指他們的人際關係,  包括彼此及接待客人的態度,  都顯出他們有從上帝而來的恩慈.

父親若尊重創造主授予自己的職責,  是要彰顯天父是這個家的主,  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一個以耶穌基督為一家之主的榜樣,  就是在一切大小事上,  都認真地尋求天父的旨意,  不是認為自己是一切事情的決策人,  採取惟我獨尊的態度,  既不徵詢兒女的意見,  也不體貼他們的喜好,  連妻子的異議也置若罔聞,  忘記了一個獨行獨斷的人正在表現自己缺乏安全感與自信心,  更不用說是忽略了天父所授予的真正天職.   願意事事尋求天父上帝旨意的人,  是善用天父賦予的自由意志,  能刻意放下自己的好惡,  知道順服天父永遠是對的.   若常存這心態,  遇到突發事件,  要求即時反應,  也不易有失誤或被誤解.  


                                                                 見報日期: 2018/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