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8

浅谈代沟的问题 / 淺談代溝的問題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浅谈代沟的问题                    周达恒

        代沟也许是近代用语, 并且由于从速度或层面看, 如文化改变不断加剧, 人口流动受就业机会,大城市楼价或房租剧增影响, 及从母语非英语地区来的新移民和非法移民大增等因素, 以无神论取代信仰, 都引致家庭生活失去重心, 连来自一向数代同堂地区的新移民, 也朝向核心家庭模式走, 年长一代对电脑及与之俱来的各种新兴社会媒体, 若非完全文盲也可说是半文盲, 或与我一样是大半文盲. 凡此种种都成为代沟似乎难以填平的原因. 若这些基本困难近乎不可被克服, 上周提出数代同堂岂非比闭门造车更不实际吗?

        中国传统观念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十年前我对一位与儿孙同住的长辈提出这观念时, 她幽默地说不知宝在那里? 对信耶稣的人来说, 最明确的答覆是: 老人家有更多时间为儿女, 孙及曾孙祷告, 而且为他们“守望”, 比对近年来听见与我同辈或稍长半辈的朋友认为儿孙自有儿孙福, 不必为儿孙挂心, 可说是两码事. 幼时同一个园子的邻居有一位老太太, 每天早上大声用不下于半小时诵佛经, 可是也常听到她停下来骂孙子, 即使我认为玩伴有该骂的理由, 也觉得十分怪异. 基督徒祖父母,曾祖父母至高曾祖辈若因与小辈们同住, 多为他们祷告, 实践身教比言教更有效的理念, 并在适当时机表示赞赏他们的好行为, 在他们卖弄小聪明或偏离正道时, 按严重性采取不同的方式劝戒,才是最好的表现家有一老的正面功能及最有效的守望.

        我不认同儿孙自有儿孙福, 因为我认为这心态有太大的放弃成份, 或出于无奈地推卸责任, 或是有条件仍不愿与他们同住的借口. 若是出于“眼不见为干净”的心态, 更说不过去. 何况在人口老化, 九十至百岁及以上的长者愈来愈多, 养老院照顾极难周全的现况下, 若老人在身体状态仍能自理, 并可以稍为照顾孙辈时, 已经采取所谓明哲保身的各家自扫门前雪心态, 不积极地支持孙辈的学习及课余活动, 躲在不过问的借口背后, 也不关怀儿女及他们配偶在工作上的困扰, 即使他们未来在自己有需要时仍尽心照顾, 难道真可以受之无愧吗? 这不是说我要鼓励大家用功利立场去支持儿孙生活上的各层面, 乃是希望提醒读者中的长辈们, 对小辈的关怀, 不要停在物质生活的层面, 或学习是否努力上, 乃是要既全面地关怀, 又不作没有必要的干预. 除此以外, 更要明白克代沟的大部份努力, 可以说是落在长辈肩膀上, 因为我们的人生经验比他们丰富多了, 对事情的看法更容易拥有比他们有长远的眼光及智慧. 基督徒读者更因为对天父上帝心意的体会更多及更深入而可以更好地为他们守望: 为他们祷告.
                                                                        见报日期: 2018/7/13

人生探索欄 淺談代溝的問題 周達恆

代溝也許是近代用語, 並且由於從速度或層面看, 如文化改變不斷加劇, 人口流動受就業機會,大城市樓價或房租劇增影響, 及從母語非英語地區來的新移民和非法移民大增等因素, 以無神論取代信仰, 都引致家庭生活失去重心, 連來自一向數代同堂地區的新移民, 也朝向核心家庭模式走, 年長一代對電腦及與之俱來的各種新興社會媒體, 若非完全文盲也可說是半文盲, 或與我一樣是大半文盲.  凡此種種都成為代溝似乎難以填平的原因.  若這些基本困難近乎不可被克服, 上週提出數代同堂豈非比閉門造車更不實際嗎?

中國傳統觀念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十年前我對一位與兒孫同住的長輩提出這觀念時, 她幽默地說不知寶在那裡?  對信耶穌的人來說, 最明確的答覆是: 老人家有更多時間為兒女, 孫及曾孫禱告, 而且為他們“守望”, 比對近年來聽見與我同輩或稍長半輩的朋友認為兒孫自有兒孫福, 不必為兒孫掛心, 可說是兩碼事.  幼時同一個園子的鄰居有一位老太太, 每天早上大聲用不下於半小時誦佛經, 可是也常聽到她停下來罵孫子, 即使我認為玩伴有該罵的理由, 也覺得十分怪異.  基督徒祖父母,曾祖父母至高曾祖輩若因與小輩們同住, 多為他們禱告, 實踐身教比言教更有效的理念, 並在適當時機表示讚賞他們的好行為, 在他們賣弄小聰明或偏離正道時, 按嚴重性採取不同的方式勸戒,才是最好的表現家有一老的正面功能及最有效的守望.

我不認同兒孫自有兒孫福, 因為我認為這心態有太大的放棄成份, 或出於無奈地推卸責任, 或是有條件仍不願與他們同住的藉口. 若是出於“眼不見為乾淨”的心態, 更說不過去.  何況在人口老化, 九十至百歲及以上的長者愈來愈多, 養老院照顧極難周全的現況下, 若老人在身體狀態仍能自理, 並可以稍為照顧孫輩時, 已經採取所謂明哲保身的各家自掃門前雪心態, 不積極地支持孫輩的學習及課餘活動, 躲在不過問的藉口背後, 也不關懷兒女及他們配偶在工作上的困擾, 即使他們未來在自己有需要時仍盡心照顧, 難道真可以受之無愧嗎?  這不是說我要鼓勵大家用功利立場去支持兒孫生活上的各層面, 乃是希望提醒讀者中的長輩們, 對小輩的關懷, 不要停在物質生活的層面, 或學習是否努力上, 乃是要既全面地關懷, 又不作沒有必要的干預.  除此以外, 更要明白克服代溝的大部份努力, 可以說是落在長輩肩膀上, 因為我們的人生經驗比他們豐富多了, 對事情的看法更容易擁有比他們有長遠的眼光及智慧. 基督徒讀者更因為對天父上帝心意的體會更多及更深入而可以更好地為他們守望: 為他們禱告.
                                                                 見報日期: 2018/7/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