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8

拼命工作, 全力玩乐? / 拼命工作, 全力玩樂?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拼命工作, 全力玩乐?             周达恒

         刚过周一是劳动节, 约四十年前在加拿大每周写的千字文(可说是本栏前身?)曾质疑这节期既以劳动为主旨, 却以假期作开始, 似乎不相称, 不意引起刊登拙文的报社编者回应. 来美国后才发现文题观念, 下文跟读者稍作探讨.

        文题代表的人生哲学, 也许源于德国, 与我国传统观念大不相同. 勤奋是我们文化优点, 可是国人一向追求晚年可以享福, 而大多数人对享福的理念近乎吃来张口, 衣来伸手. 劳力固不受欢迎, 劳心也可免则免. 若能数代同堂, 没有柴米之忧,可以享受含饴弄孙之乐, 夫复何求? 可惜时代的变速及变幅既快且大,被错解的含饴被视为不卫生而被取缔, 孙辈的成长也不再是数年, 未及三岁已很懂事, 电子玩具不少长辈连如何启动也不甚了了, 更不要说与他们一起玩了, 何况媳妇虽因在国外不受限制, 但愿意有两个小宝宝已经相当有牺牲精神, 不能期望她们不断三年抱两以达孙儿满堂. 若祖父母辈本身儿女不多, 指望以弄孙为乐的日子, 转瞬即逝, 七十古稀成为百岁人瑞比比皆是, 体康若不在年轻时参与要求体力的工余活动作锻炼途径, 即使退休后才亡羊补牢未必完无效, 可是总不及未衰老时就开始参与适量的体力活动呀! 其实我最初听到文题理念时, 相当反感, 可是经过多年的观察及思考, 才改变初衷.

        这个世纪长大的后辈, 可能没有必要拼命工作, 因为体力活不断被各式各样的机械取代, 农务在上世纪已走上这条路, 建筑工程也愈来愈倚赖专用的器械, 真正拼命用劳力谋生者十分罕有. 每周工时很长, 例如被提名为美国最高法院的候选人, 每周工远超被视为正常的一周不超过四十小时, 常会达到七十小时以上, 可被视为拼命, 但正如大公司总裁级的人也常会有每周七十至八十小时的工作量, 却都属于劳心, 不属于劳力的工作. 不少教会的信徒领袖, 除了上班的工时常达每周五十小时以上, 为教会付出的时间往往不下于十多至二十小时. 以前担任牧养教会的工作时, 我有些周末, 不算周五白天的时间, 从周五晚餐后至主日下午, 在教会的时间常常十分接近, 且不时会超过二十小时. 教会的兄姊体恤我的辛劳, 要求我不要如此拼命, 我指出许多领袖也十分勤劳,们认为在教会的付出也有很多收益, 而且工作性质与上班不一, 故此不可以一视同仁. 我也明白, 而且自己体力不足, 若接连两三周都是七十小时以上的工作, 病倒大半周也是得不偿失, 故此学习限制在每周六十小时之内. 回头看, 我应当多些积极地锻炼体力, 多参加一些活动筋骨的运动, 比懒去运动会好得多. 近年退休学多步行, 以此与读者互勉.

                                                                           见报日期: 2018/9/7

人生探索欄             拼命工作, 全力玩樂? 周達恆

剛過週一是勞動節, 約四十年前在加拿大每週寫的千字文(可說是本欄前身?)曾質疑這節期既以勞動為主旨, 卻以假期作開始, 似乎不相稱, 不意引起刊登拙文的報社編者回應.  來美國後才發現文題觀念, 下文跟讀者稍作探討.

文題代表的人生哲學, 也許源於德國, 與我國傳統觀念大不相同.  勤奮是我們文化優點, 可是國人一向追求晚年可以享福, 而大多數人對享福的理念近乎吃來張口, 衣來伸手.  勞力固不受歡迎, 勞心也可免則免.  若能數代同堂, 沒有柴米之憂,可以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夫復何求?  可惜時代的變速及變幅既快且大, 被錯解的含飴被視為不衛生而被取締, 孫輩的成長也不再是數年, 未及三歲已很懂事, 電子玩具不少長輩連如何啟動也不甚了了, 更不要說與他們一起玩了, 何況媳婦雖因在國外不受限制, 但願意有兩個小寶寶已經相當有犧牲精神, 不能期望她們不斷三年抱兩以達孫兒滿堂.  若祖父母輩本身兒女不多, 指望以弄孫為樂的日子, 轉瞬即逝, 七十古稀成為百歲人瑞比比皆是, 體康若不在年輕時參與要求體力的工餘活動作鍛鍊途徑, 即使退休後才亡羊補牢未必完全無效, 可是總不及未衰老時就開始參與適量的體力活動呀!  其實我最初聽到文題理念時, 相當反感, 可是經過多年的觀察及思考, 才改變初衷.

這個世紀長大的後輩, 可能沒有必要拼命工作, 因為體力活不斷被各式各樣的機械取代, 農務在上世紀已走上這條路, 建築工程也愈來愈倚賴專用的器械, 真正拼命用勞力謀生者十分罕有. 每週工時很長, 例如被提名為美國最高法院的候選人, 每週工遠超被視為正常的一週不超過四十小時, 常會達到七十小時以上, 可被視為拼命, 但正如大公司總裁級的人也常會有每週七十至八十小時的工作量, 卻都屬於勞心, 不屬於勞力的工作.  不少教會的信徒領袖, 除了上班的工時常達每週五十小時以上, 為教會付出的時間往往不下於十多至二十小時.  以前擔任牧養教會的工作時, 我有些週末, 不算週五白天的時間, 從週五晚餐後至主日下午, 在教會的時間常常十分接近, 且不時會超過二十小時.  教會的兄姊體恤我的辛勞, 要求我不要如此拚命, 我指出許多領袖也十分勤勞, 他們認為在教會的付出也有很多收益, 而且工作性質與上班不一, 故此不可以一視同仁.  我也明白, 而且自己體力不足, 若接連兩三週都是七十小時以上的工作, 病倒大半週也是得不償失, 故此學習限制在每週六十小時之內.  回頭看, 我應當多些積極地鍛鍊體力, 多參加一些活動筋骨的運動, 比懶去運動會好得多. 近年退休學多步行, 以此與讀者互勉.


                                                                   見報日期: 2018/9/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