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8

无师自通? / 無師自通?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无师自通?                            周达恒

     上周末段俗俗:头脑简单,思想复杂改为:认定真理,无师自通。上周限于篇幅,未作较清楚的解释,本文加以补充。读者中也许有人会认为上周提及另外的四个字:“无往不利”更合适,可是我的选择是要强调摆脱世俗思想潮流的重要,并且要指出从创造主而来的真理,因为人心中的天良,就是始祖未犯罪前,被造时就能对真伪辨别,这潜在辨别是非的能力,在任何人接受因信主耶稣基督而获得属灵的新生命后,对真理的渴望及分辨力可以突飞猛进,近乎无师自通。这景况正是魔鬼最深恶绝绝的,遂不择手段用尽恶计来引诱破坏,其中最常见的手段是利用假师傅鱼目混珠地把一些似是而非的教导,借着初信者比较容易受迷惑,去让他们感到扑朔迷离。可是若存单纯的心要认识救主的人,或是在一些宣教士开始向从未听过圣经的人传讲福音时,不少初信者,对圣经话语的接受,了解及珍惜,使旁观者会认为他们正处在无师自通的地位上。就是在北美,我们有时也会看到一些信心单纯的初信主者,在灵命上可以突飞猛进,给人有无师自通的强烈感觉。但我们不必坚持这是必定要拥有的常态。

        这情况与被其他信仰称为顿悟的出现有颇大的分别,因为从时间看,使用顿悟说法的信仰,大多数是指一些透过长期修行的人突然领悟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或一些理念,而上文描述的是基督教初信者的经验。用分析角度去看,这些人并没有多年来用功阅读或聆听经书的丰厚“本钱”,没有累积了许多观念在他们的脑海中,只是因为没有经过高明老师的所谓点化而停在大惑不解的阶段,甚至被认为是由于他们自己有太多的执着引致愈来愈糊里糊涂。认定真理者却是由于对真理的认识与内心潜在着对创造主的形象吻合而产生正常的共鸣,既在某层面上超越理智,却又绝不违反理性,而且有一理通百理明的感受,心灵的容量也不断无限量地增加,与其他信主爱主的人可以建立灵里相通的关系,不是走进各自修行的境界。

        顿悟者的收获往往是对“空”的了解,甚至认同,也可能是认为已达到空的境界,这也是练功夫如太极拳的要求,危险是为了仿灵入侵的机会。可是上述基督教的那种情况既不是一个被要求去达到的目标,而且收获刚好相反,可说是入宝山收获丰满却不因而产生贪得无厌,乃是充满对创造主的感恩及思慕。乐于与其他主内兄姐分享,互勉互励。这无师自通的状态也不是最高最后的属灵境界,也不应被视为达到被视为神圣境地,反而可说只是有些信徒一个起步的经验,或者可以说是有些人属灵胃口的康复药,并且不是人人必经之路。

                                                                      见报日期:2018/9/28

人生探索欄                            無師自通?                       周達恆

       上週末段把俗語: 頭腦簡單, 思想複雜改為: 認定真理, 無師自通. 上週限於篇幅, 未作較清楚的解釋, 本文加以補充.  讀者中也許有人會認為上週提及另外的四個字: “無往不利”更合適, 可是我的選擇是要強調擺脫世俗思想潮流的重要, 並且要指出從創造主而來的真理, 因為人心中的天良, 就是始祖未犯罪前, 被造時就能對真偽辨別, 這潛在辨別是非的能力, 在任何人接受因信主耶穌基督而獲得屬靈的新生命後, 對真理的渴慕及分辨力可以突飛猛進, 近乎無師自通.  這景況正是魔鬼最深惡痛絕的, 遂不擇手段用盡惡計來引誘破壞, 其中最常見的手段是利用假師傅魚目混珠地把一些似是而非的教導, 藉著初信者比較容易受迷惑, 去讓他們感到撲朔迷離. 可是若存單純的心要認識救主的人, 或是在一些宣教士開始向從未聽過聖經的人傳講福音時, 不少初信者, 對聖經話語的接受, 了解及珍惜, 使旁觀者會認為他們正處在無師自通的地位上.  就是在北美, 我們有時也會看到一些信心單純的初信主者, 在靈命上可以突飛猛進, 給人有無師自通的強烈感覺.  但我們不必堅持這是必定要擁有的常態.

        這情況與被其他信仰稱為頓悟的出現有頗大的分別, 因為從時間看, 使用頓悟說法的信仰, 大多數是指一些透過長期修行的人突然領悟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個或一些理念, 而上文描述的是基督教初信者的經驗.  用分析角度去看, 這些人並沒有多年來用功閱讀或聆聽經書的豐厚“本錢”, 沒有累積了許多觀念在他們的腦海中, 只是因為沒有經過高明老師的所謂點化而停在大惑不解的階段, 甚至被認為是由於他們自己有太多的執著引致愈來愈糊裡糊塗.  認定真理者卻是由於對真理的認識與內心潛在著對創造主的形象吻合而產生正常的共鳴, 既在某層面上超越理智, 卻又絕不違反理性, 而且有一理通百理明的感受, 心靈的容量也不斷無限量地增加, 與其他信主愛主的人可以建立靈裡相通的關係, 不是走進各自修行的境界.

        頓悟者的收獲往往是對“空”的了解, 甚至認同, 也可能是認為已達到空的境界, 這也是練功夫如太極拳的要求, 危險是為邪靈創造入侵的機會. 可是上述基督教的那種情況既不是一個被要求去達到的目標, 而且收獲剛好相反, 可說是入寶山收穫豐滿卻不因而產生貪得無厭, 乃是充滿對創造主的感恩及思慕. 樂於與其他主內兄姊分享, 互勉互勵.  這無師自通的狀態也不是最高最後的屬靈境界, 也不應被視為達到被視為神聖境地, 反而可說只是有些信徒一個起步的經驗, 或者可以說是有些人屬靈胃口的康復藥, 並且不是人人必經之路.  

                                                                       見報日期: 2018/9/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