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8

心情与情绪 / 心情與情緒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

人生探索栏                    心情与情绪                    周达恒

      秋高气爽大概是一年中最让人容易觉得心旷神怡的日子. 不知道文题这两个近似词可否被视为有相互影响的关系呢? 因心情似乎较易受环境影响, 故此自上世纪末叶,旅游业大大兴旺, 特别是大型游船提供的环境, 包括脱离了现代人因手机功能不断增加, 成为比从前的随呼机更让人逃不脱其爪牙的感受, 加上海风及船速带来醉人心怀的清新空气, 使人感到心情开朗是最自然不过的事, 连把闹情绪视对身边人施控的最佳利器者, 即使具鸡蛋里挑骨头的绝技, 不易受环境薰陶, 能够常常把自己困在闷闷不乐的绝地中, 也对环境能为自己带来好心情的魅力, 没有完全的免疫力. 反过来说, 一个善于掌握自己情绪者, 除了能够克服不愉快的心情, 更可以为身旁的人带来乐观与正面的心态, 驱除负面情绪, 因此若说心情比情绪高一档, 也许不会引起读者太大的反对吧.

      我们究竟要采取些什么措施才可以帮助自己多有, 甚至常有美好的心情去抗衡善变而且不时会失控的负面情绪呢? 这问题对于乐观派读者, 也许会被认为多此一问,可是俗语认为人生不如意的事常十之八九, 若勉强说自己是乐天主义者去压制一切被视为不够正面的情绪, 是否掉进掩耳盗铃的自欺心态中呢? 若读者认为自己是务实派, 认定人生既充满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事, 只要不钻牛角尖, 凡事得过且过, 不必过份认真, 就不会为难自己. 心情是好是坏的主观成份太重, 只要跨过这一关,凡事不太执着, 或者说减低自我中心那一面, 便不容易落在情绪失控光景中. 这种人生哲学是否合理呢? 基督徒读者是否只是朝这方向走而不自觉呢?

      认真信靠天父上帝的人, 明白自己不能随波逐流. 但我们也不必拥抱自以为是充满正义感者那嫉恶如仇的心态待人及对事, 乃要明辨是非, 尽力伸张正义. 这岂非更高的要求并自寻烦恼吗? 岂不是更容易因为有太多挫败经验而陷在情绪低落的苦恼中吗? 我认为只要大家认清楚天父上帝交付我们的职守, 便可以脱离这陷阱. 这不是说基督徒没有需要对付情绪欠佳, 甚至是已掉进不佳的光景中. 事实上在我写这些文字时, 因为刚看见有人把自己陷在苦境中, 而且知道自己难以帮助他脱困而让我心情欠佳, 但靠着天父的恩典, 我仍然可以完成本文. 这不是说我可已经摆脱了为这人悲哀的情绪, 更不是说我找到了帮助这人脱困的方法, 或既能帮助又会被他接受帮助者的方案或人物, 我对这情况仍未敢抱乐观, 可是我知道天父会用我想不到的办法及可能是我不认识的去帮助他, 我的责任是为这人祷告, 把自己的心情及情绪都交给既爱我, 更爱这人的创造主.


                                               见报日期: 2018/10/5

人生探索欄 心情與情緒                 周達恆

秋高氣爽大概是一年中最讓人容易覺得心曠神怡的日子.  不知道文題這兩個近似詞可否被視為有相互影響的關係呢?  因心情似乎較易受環境影響, 故此自上世紀末葉, 旅遊業大大興旺, 特別是大型遊船提供的環境, 包括脫離了現代人因手機功能不斷增加, 成為比從前的隨呼機更讓人逃不脫其爪牙的感受, 加上海風及船速帶來醉人心懷的清新空氣, 使人感到心情開朗是最自然不過的事, 連把鬧情緒視對身邊人施控的最佳利器者, 即使具雞蛋裡挑骨頭的絕技, 不易受環境薰陶, 能夠常常把自己困在悶悶不樂的絕地中, 也對環境能為自己帶來好心情的魅力, 沒有完全的免疫力.  反過來說, 一個善於掌握自己情緒者, 除了能夠克服不愉快的心情, 更可以為身旁的人帶來樂觀與正面的心態, 驅除負面情緒, 因此若說心情比情緒高一檔, 也許不會引起讀者太大的反對吧.

我們究竟要採取些甚麼措施才可以幫助自己多有, 甚至常有美好的心情去抗衡善變而且不時會失控的負面情緒呢?   這問題對於樂觀派讀者, 也許會被認為多此一問, 可是俗語認為人生不如意的事常十之八九, 若勉強說自己是樂天主義者去壓制一切被視為不夠正面的情緒, 是否掉進掩耳盜鈴的自欺心態中呢?   若讀者認為自己是務實派, 認定人生既充滿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事, 只要不鑽牛角尖, 凡事得過且過, 不必過份認真, 就不會為難自己.  心情是好是壞的主觀成份太重, 只要跨過這一關, 凡事不太執著, 或者說減低自我中心那一面, 便不容易落在情緒失控光景中.  這種人生哲學是否合理呢?   基督徒讀者是否只是朝這方向走而不自覺呢?

認真信靠天父上帝的人, 明白自己不能隨波逐流.   但我們也不必擁抱自以為是充滿正義感者那嫉惡如仇的心態待人及對事, 乃要明辨是非, 盡力伸張正義.  這豈非更高的要求並自尋煩惱嗎?  豈不是更容易因為有太多挫敗經驗而陷在情緒低落的苦惱中嗎?  我認為只要大家認清楚天父上帝交付我們的職守, 便可以脫離這陷阱.  這不是說基督徒沒有需要對付情緒欠佳, 甚至是已掉進不佳的光景中.  事實上在我寫這些文字時, 因為剛看見有人把自己陷在苦境中, 而且知道自己難以幫助他脫困而讓我心情欠佳, 但靠著天父的恩典, 我仍然可以完成本文.  這不是說我可已經擺脫了為這人悲哀的情緒, 更不是說我找到了幫助這人脫困的方法, 或既能幫助又會被他接受幫助者的方案或人物, 我對這情況仍未敢抱樂觀, 可是我知道天父會用我想不到的辦法及可能是我不認識的人去幫助他, 我的責任是為這人禱告, 把自己的心情及情緒都交給既愛我, 更愛這人的創造主.
                                               見報日期:  2018/1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