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人生探索欄                                                                                                                戰爭中的罪行
戰爭就是罪行,且是最嚴重的罪行之一,所以文題讀起來不免有怪異感,可是大家都明白這文題指甚麼(寄語科州讀者在水災後僱用建築商修理房子時要特別注意以免受騙,但相對來說這種卑劣行騙不算是最嚴重的罪行)。人類歷史充滿戰爭的記載。現今世代可說沒有一天,沒有一個小時是全球每一個角落都太平,沒有任何地方是沒有爭鬥在進行中的,因為自以為可以取代創造主的魔鬼撒旦最大的本領就是欺騙和破壞,竭力挑撥離間人際所有的關係:家庭、種族、國家、國際陣營等。為了自私自利,有些人把自己賣了給魔鬼,成為牠的工具,無惡不作,除了用高壓手段打擊反對他們的人,不惜引起長期內戰,為了達到目的,何止萬骨枯呢,恐怕數以十萬、百萬計!但與之對抗的人也往往有責任,就算被認為是正義之戰(替天行道),也常會帶來許多無辜者的犧牲,但被視為戰爭中的罪行卻不是指這些,乃是指殘殺手無寸鐵的百姓及婦孺,大大超過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的禍害,例如使用化學武器,故此被國際條約定為罪行。
嚴禁化武的條約在全球近二百個國家中,沒有簽署的寥寥無幾,若按人口算,那些沒有簽署的國家總人口不及全球人數百分一,從道德律的觀點看,對用化武的公意如何是不必再仰賴輿論界口誅筆伐的了,可是聯合國成立後這近七十年來,成功執行國際警察的例子十分罕有,美國曾被嘲為自封的國際警察,甚至在上週美總統演說中已公開聲明美國不是之後,仍有中文社論以此稱之。姑勿論這看法對與否,我認為現今世界的大國應該攜手合作,在早已喪失功能的聯合國(安理會被已喪失大國地位的一些國家用否決權攔阻其正常運作)以外,研究另設機制,來嚴懲犯文題的國家,因為這是大國應有的責任,不然讓極少數的獨裁者任意胡為,就正合魔鬼的心意見!
殺雞警猴大大有異於以暴易暴,因為治亂世用重典除了屢被史實證明是有效的方法,更因為是以道德律為依歸故此可以服眾,但要以公平態度處理,以免落在被認為有偏頗而失去道德力。以色列在化武方面採取曖昧態度受批評是合理的,他們的政治領袖忘記了真正能夠保護他們的是創造主,也就是他們列祖的上帝,不是因他們擁有核武及化武的能力便可以安枕無憂,其實他們的歷史一再證實每當他們離開上帝去倚靠其他的力量,後果都是可悲的。我除了希望他們醒悟過來,放棄核武與化武,也希望中國人民和領袖都認識及接受我國在世界舞台中應擔負的新角色,在擺脫本身的歷史包袱後,以沒有與中東國家結怨的身份去參與調解的工作,支持在必要時的懲惡措施。

2013/9/20                                                                                周達恆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