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人生探索欄                                                                                                                 誰的信譽?
美國總統上週要求國會批准他以軍事行動懲罰敍利亞政府用化學武器時,強調這事與美國信譽有關。常帶我以急步鍛鍊身體的印度朋友認為這看法是對的,但我不敢苟同。且不說黨派間的矛盾常使美國歷來被許多殘暴的獨裁者認為沒有骨頭是可以欺負的;暫時也不追究這個能力及信譽都不高的政府為甚麼沒法證實叙利亞政府曾用化武,以致主流媒體及一般百姓對向叙利亞動武的反對聲音增加;有一則內幕報導說總統在收到共和黨一位領袖表示支持他向國會的要求時,明顯地不知所措,掛線後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姑且對這類似花邊新聞存疑;但週二晚的廣播因總統自己在兩天內接受六個訪問而效力大減,一向被認為是他強項的演說卻缺乏據理力爭的激情,可以用事態急變使他窮於應付來替他辯解;可是在整件事上被俄國總統搶了主動卻是再明顯不過的,中國政府沒有利用上週的G20集會為此事表態,何止棋輸一著,簡直沒有入局。天主教教宗的呼籲蒙創造主垂聽及得到響應是整件事上的唯一曙光。我對印度朋友說,問題不在美國是否面對信譽危機,乃是總統本人的信譽經不起考驗,因為對自己信甚麼也不清楚的人當領袖,怎可能不看風掌舵,為譁眾取寵而朝令夕改呢?
叙利亞是五個沒有簽署禁用化武的國家之一,突然同意俄國的倡議,除了願意把化武交給一個尚待決定的國際單位監管,願意簽這國際公約,若非有恃無恐或認定內戰已經勝券在握,便是用拖延政策,與俄國利用總統的舉棋不定而玩弄他。在處理這事上美國總統充份顯出不稱職,連我那位極支持民主黨的印度朋友也不為他爭辯,而信譽大受打擊更是有目共睹的事,可是難道俄國及叙利亞政府的信譽是昭著的嗎?回頭看,國會的信譽又如何呢?主流媒體豈非也有信譽問題嗎?兩大政黨乏善可陳,政客汗牛充棟,政治家的缺乏早已比鳳毛麟角更罕見。套用「有怎樣的人民才有怎樣的暴君」這句話,我們若願意反求諸己,恐怕也難辭其咎。美國的問題是因為剛失去大多數地位的白人離經背道,一切上帝所憎惡的事都接二連三地被合法化,兩個人數最多的少數民族(西班牙語裔及黑人)都有相當強的廣義基督教信仰背景,但文化信徒居多,沒有在政治上用上信仰原則,把信仰與生活及政治分割,這些都使信譽成為可被犧牲的。在中國,基督徒人數增長速度驚人,也因此全國蒙福,經濟起飛,可是信仰的根基仍十分軟弱,教會的領導層青黃不接,因此未能影響當政者認識到中國既成大國,對世局是有責任的,加上一黨專政帶來的信譽問題也很嚴重,這些都要靠禱告才能解決。

2013/9/13                                                                                周達恆 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