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13

人生探索欄                                                                                                                母親和祖母
若有讀者忘記本週日是母親節的話,也許在拿報看到文題時仍來得及補過。請容我先在這兒向讀者中的母親及本欄不少祖母輩的女士們致意。
大多數教會在這節日對母親表示敬意時也不會忘記同時對祖母有相同的表示,所以九月份雖然另有一個祖父母節,卻不大流行。我認為那節日只是商人要多賺錢而巧立名目,愚夫婦便不鼓勵孫輩注重這日子,因為既已有母親節及父親節,另加一個節日除了有蛇足之嫌,也並不真正了解祖孫關係與父母及子女關係不一樣。因篇幅關係,下文只能稍為探討這兩種關係中女士們的角色。
千金易得,知己難求。在這物慾橫流,功利主義掛帥的社會,連好朋友都不容易有。孩子長大過程中,父母是他們在幼年時的英雄,入學後,老師取代了父母在他們心中這個地位,再懂事一點後,朋友對他們的影響力最大。傳統家庭嚴父慈母的模式雖然讓母親可以多扮演成為子女朋友的角色,可是母親也有督責子女的天職,要嚴防犯上寵壞孩子的毛病,不及祖母(包括外祖母,下同)可以放下這顧慮,專心成為孫輩的朋友,可以在無形中抗衡及抵消孩子們在學校中受到不良朋友的影響力,也因為孩子不至有苦不能言,不必在家庭外找申訴對象,大大減少給壞朋友乘虛而入的機會,而且在與朋友交往時,若對朋友的言行有疑問,也比較容易向祖母問意見,因此我對不少家庭把祖父母的地位改變,使他們變相地在擔負父母角色,有很大保留。我並非完全不明白這些情況的成因,也不是認為祖父母比幼兒所好得多,但這不代表我同意內中一些更基本的決定是對的。先放下這種處理方法對其中涉及的三代是否有剝奪了各人特殊關係的弊病,更重要的是任何安排都有與之俱來的後果,對這些後果,也就是因而付出的代價,缺乏清楚認識,便隨波逐流是極不明智的。
說祖母可以放下嚴防寵壞孩子的毛病,絕不是無條件贊成有些人認為寵孫是祖父母的權利。正如夫妻在孩子面前不可以各持己見,祖父母也不可以在孫兒面前與兒女及他們的配偶對立。這不是說為了達到家和萬事興的目標可以犧牲其他一切原則,連錯的決定也視而不見,乃是說不要在小輩面前爭吵,待事情冷卻後才謀求共識及補過辦法。要達到能夠如此處理矛盾,是要成人之間先有良好關係,特別要能突破被認為是傳統,甚至誤以為是必然的婆媳間矛盾或對立關係。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當大家都以聖經的教訓為至高無上的原則,願意放下自我,讓耶穌基督成為全家之主,凡事尋求祂的恩典與幫助,才可以一代比一代更能和諧共處,發揮上帝設立家庭的功用:榮神益人。

2013/5/10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