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人生探索欄             窮奢極侈           周達恆

上週探討貧富懸殊的不良現象,先從處理貧困角度看節流的問題時,已提及這也是富人的問題(沒有拿到上週報章的讀者可用文末部落格上網查閱)。用這文題可說是已經清楚表明本欄對富豪處理這經濟層面的態度比窮人因缺乏理財觀念不懂節流更不以為然。

沒有人能夠否認任何社會都不可能達到貧富均勻的假想境界。不用烏托邦等類的字眼是因為這種境界非但沒有存在可能,也不見得必然美好。上週文首提到的一篇文章,內容是論及當今許多跨國企業及家財過十億的超級富豪們,都在累積現金,顯出他們對經濟前景缺乏安全感。但讀者若認為他們會因此而停止揮霍,或最低限度會大改窮奢極侈的生活方式,是對人性的了解不夠深,因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不是窮光蛋的專利權,當一個人沒有安全感,採取自衛措施固然是常見的回應,但放棄亦非罕見的反彈心態。窮人借酒消愁,即使連酒錢也是借來的,能引起愁更愁的畢竟極有限,富人覺得不安全時一方面採取揮金如土的生活方式來「擁有現在」,另一方面不願運用金錢投資,這兩者殺傷力比窮人大多了。前者使一般人產生嫉妒和極度反感,引致社會不安,後者使失業者就業機會大減,對社會的傷害比窮人自暴自棄,不願學習開源節流,寧作寄生蟲大太多了。

上段說貧富均勻不見得必然美好這話勢必引起讀者質疑!請容我稍作解釋。人是最複雜的個體,沒有一個人,包括雙胞胎,會和另一個人完全一樣。更不必說若能把人複製,連這些被複製者,也不能與原「版」相同。既不一樣,對生活需求和喜好自然也不一樣,為甚麼獨有財富被要求一樣呢?再者,我們的工作能力不絕對相同,愛勤或好惰的性格也各異,何況習練(上月本欄已提及)的心態更是南轅北轍,怎能因別人有一萬元,就要求我也理應有一萬元呢?何況當人人同樣擁有一萬元及只能擁有一萬元時,難道我們也可以要求這一萬元帶給每個人的心理效益完全一樣嗎?

讀者知道我要說貧富懸殊的最大困難不完全在於各人所擁有的財富差距多大。朋友告訴我在百億富豪家中為他們設計庭園時,他們對那些只有十億家財者可以擁有和他們同樣的享受十分不滿。古代一些奸臣貪污搜括而得的財富是國家每年稅收的數倍,朱元璋對民間富豪比他更能用金錢呼風喚雨極度不滿,這都是由於人把甚麼是幸福建立在錯誤的價值觀之上。世人若早日認識到創造主要為託付各人代管的學習能力,工作能力及因而獲得的一切物質資源,有一天要向祂交賬時,富豪應該不敢窮奢極侈,窮人也不敢不學習開源節流,大家的價值觀都會不再一樣。

                                                                                      2014/7/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