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14

人生探索欄              國慶或國恥?           周達恆

本週是加拿大及美國的國慶,文題也許會被認為太掃興,太負面,可是正視現實才是保障國家可以在可見的將來繼續慶祝國慶的最佳辦法,何況在過去一百年來(上週是引起被誤稱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歐洲大戰事件的一百週年),全球所經過的各種巨變遠超過去一千年的總和,而擺在我們面前的十年或最多不出二十年,世界將面對的各種改變可能又會超過剛成為歷史的一百年。加上以前百年人瑞被視為罕見,本欄讀者接近古稀或早已超過及很可能活逾百歲者大不乏人,因此我們再不能因為將會發生的事太遙遠,而採取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國家前途是福是禍,政治和經濟的發展會否把國慶變成國恥呢?相信大家要承認「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話是真的!

先說國慶。甚麼事情值得我們每年慶祝呢?自有可以用歷史學標準求證的中國史看,大概不會有太多人反對國泰民安是被公認應該慶祝的事。可惜從史實角度審查,說「治久必亂,亂久必治」是常見現象,似乎有自欺欺人之嫌,因為國家處於亂世的日子與真正享有太平盛世的日子相比,別說是各半,連說好日子佔兩成也有把標準大大往下調之譏,而若能達到各半也不見得是太理想吧。為甚麼會這樣呢?更重要的問題是如何才可以逃避更可悲的景況,國慶竟成為國恥呢?

放眼環宇,聯合國一百多個成員國有多少不是活在恥辱之中呢?這問題當然引起甚麼構成被視為是活在國恥中的質詢。內戰引起國民逃難是再明顯不過的回答,大概很難被否認是羞恥的事,但在一些極權國家中,受壓制的人民連逃亡機會也談不上的又如何呢?包庇恐怖份子的不必多說,縱容他們存在的豈非也應被同等看待嗎?債台高築以致陷於破產邊沿的國家,固然不會獲得太多同情票,可是未瀕此境,卻已危機四伏的國家又如何呢?若如美國靠本身幣值被國際用為交易的主要貨幣而大印鈔票,國債速增要靠主流媒體代為遮掩,難道該被表揚和引以自豪嗎?全球有多少國家的經濟是穩定和健康的,恐怕沒有人能舉出很多的榜樣吧。

最近在臉書看到一則報導,不敢盡信,上網求證,發現美國在牢獄中的人口比率竟然是世界之最,由於與美國同列首位的是一個不見經傳的小國,其他比美國人口多的國家在比率上遠不如美國高,故此臉書之報導說在比率及真實數字上,美國都是第一並非危言聳聽。讀者若認為這是由於美國的執法及施法系統比別人強,恐怕是沒有留意新聞,不知道上週最高法院全部九票判決總統違憲,不經國會認可濫權任命某些部門的要職後,總統的反應是仍將堅持我行我素,簡直無視憲法三權分立。

                                                                                        2014/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