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20

语言与文化的关系 // 語言與文化的關係


人生探索栏 语言与文化的关系 周达恒

语言和文化既息息相关,但也可能因成长环境,让自己不知不觉感染某种文化,却不一定能用其语言表达自己。反过来说,学外语能力高者,可以用非母语与当地人沟通,却不一定很了解这语言背后的文化,甚至因民族优越感,即使被本土人认为他发音标准,用词洽当,却不一定尊重这个非母语文化。再从另一角度看,我国文字虽统一,语音却有极大差异,甚至是近似语音也可以有相当大差异,勉强沟通时,只凭上文下理推测听不清楚的字音,却也会受自我优越感影响产生轻看被视为语音不纯者的情况发生。在广东省,这问题比其他省份严重,如四十多年前,我在当时加拿大一个中型城市去华埠购物,因听不懂该地市场通用的台山话,被责问为什么我这个「唐人」不会听及讲「唐话」。数年后因来自香港的移民大增,才不再轻视我们说地道广州话的人。

全球语言估计从六千五百多种至七千多种,而且仍可能有更多等待被发现。虽然有人认为这是一件很美丽的事,但究其根源却绝对不能说美丽,因为圣经记载的「巴别塔变乱口音清楚告诉我们,人间语言从单一至现今知道的数千种,是创造主对人类反叛祂的严厉责罚。由于人以极骄傲的心态要与天父争主权及治权,误用团结就是力量的定律,故此带来这数千种语言的混乱。这个混乱扩大了从罪性而来的自我中心,并产生民族及语言优越感,使人与人及各阶层的群体组合的自大狂兴起,而且因人性被罪扭曲,加上政客及媒体为己利的推波助澜,产生各种破坏人群沟通的屏障,甚至异性交谈时成为各说各话(由于同样一个字或词在含义上有「微妙」的差距),破坏真实的交流,并不自觉地错误判断对方说一套做一套。

若要减轻上述困难,我们应当在下述两个层面上有不断学习的心态。第一个层面要求自我检讨:除了绝对不采取花言巧语,更要不住学习正确地了解别人所表达的意思和不耻下问,不带有色眼光去判断别人所表达的,在觉得对方「奇怪」或不合理时,不急急下结论,请对方多解释或用自己的词句去表达及求证。反过来说,在自己表达意见时留意受方是否每个人都明白自己所说的,若有怀疑,礼貌及客气地请对方用不同的措辞或方式表达所听见的观念。也应该鼓励听者问问题,存开放的态度聆听及回应任何问题。尊师重道虽然是中国文化的美德,可是作传达学问者,心胸宽广,不自视为权威,鼓励别人的发问及意见,也是值得提倡的文化。最伟大的老师榜样是救世主:耶稣基督。祂告诉我们:「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因为这正是天国的文化及语言。
见报日期:2020/7/17
人生探索欄                  語言與文化的關係                     周達恆

            語言和文化既息息相關,但也可能因成長環境,讓自己不知不覺感染某種文化,卻不一定能用其語言表達自己。反過來說,學外語能力高者,可以用非母語與當地人溝通,卻不一定很了解這語言背後的文化,甚至因民族優越感,即使被本土人認為他發音標準,用詞洽當,卻不一定尊重這個非母語文化。再從另一角度看,我國文字雖統一,語音卻有極大差異,甚至是近似語音也可以有相當大差異,勉強溝通時,只憑上文下理推測聽不清楚的字音,卻也會受自我優越感影響產生輕看被視為語音不純者的情況發生。在廣東省,這問題比其他省份嚴重,如四十多年前,我在當時加拿大一個中型城市去華埠購物,因聽不懂該地市場通用的台山話,被責問為甚麼我這個「唐人」不會聽及講「唐話」。數年後因來自香港的移民大增,才不再輕視我們說地道廣州話的人。

            全球語言估計從六千五百多種至七千多種,而且仍可能有更多等待被發現。雖然有人認為這是一件很美麗的事,但究其根源卻絕對不能說美麗,因為聖經記載的「巴別塔變亂口音清楚告訴我們,人間語言從單一至現今知道的數千種,是創造主對人類反叛祂的嚴厲責罸。由於人以極驕傲的心態要與天父爭主權及治權,誤用團結就是力量的定律,故此帶來這數千種語言的混亂。這個混亂擴大了從罪性而來的自我中心,並產生民族及語言優越感,使人與人及各階層的群體組合的自大狂興起,而且因人性被罪扭曲,加上政客及媒體為己利的推波助瀾,產生各種破壞人群溝通的屏障,甚至異性交談時成為各說各話(由於同樣一個字或詞在含義上有「微妙」的差距),破壞真實的交流,並不自覺地錯誤判斷對方說一套做一套。

            若要減輕上述困難,我們應當在下述兩個層面上有不斷學習的心態。第一個層面要求自我檢討:除了絕對不採取花言巧語,更要不住學習正確地了解別人所表達的意思和不恥下問,不帶有色眼光去判斷別人所表達的,在覺得對方「奇怪」或不合理時,不急急下結論,請對方多解釋或用自己的詞句去表達及求證。反過來說,在自己表達意見時留意受方是否每個人都明白自己所說的,若有懷疑,禮貌及客氣地請對方用不同的措辭或方式表達所聽見的觀念。也應該鼓勵聽者問問題,存開放的態度聆聽及回應任何問題。尊師重道雖然是中國文化的美德,可是作傳達學問者,心胸寬廣,不自視為權威,鼓勵別人的發問及意見,也是值得提倡的文化。最偉大的老師榜樣是救世主:耶穌基督。祂告訴我們:「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因為這正是天國的文化及語言。

                                                                    見報日期:2020/7/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