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领土与国家及民族的关系. // 領土與國家及民族的關係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领土与国家及民族的关系                 周达恒

            上周提到大英联邦曾称为日不落帝国,但这空前帝国早已今非昔比,虽然比南美的印加帝国好得多,而且其语文成了世界共用语,可是从其他曾占领庞大领域的古国,如亚力山大在英年早逝前所攻占领土,波斯帝国全盛期的版图,成吉思汗所攻陷当时许多国家,把它们的属土吞并,因而地域极宽广等成就看,在人类历史洪流下仍是过眼云烟。也有些国家的名字只存于历史典籍,若问北美学生,恐怕只会得到瞠目结舌的表情。其实「虽有广厦千间,不过夜眠八尺」容或会被视为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仍有不应被忽视的真实性。战胜国向被征服国实施征敛苛酷的惯常手段,被视为好战君王及拥护他们者的权利;可是文题最末后的那个名词,却比首两个词似乎有更重大的意义,即使在跨种族婚姻愈来愈普遍的时代,全球绝大多数人,大概仍看重这与生俱来的身分及自我价值观。

            媳妇曾获科州高中生物学最佳教师奖,对基因研究当然极有兴趣。内子及我两老也被说服自费参与测试。结果虽然有一些分析令我百思不解,大致结果仍在意料中。却引起我要思考一些问题,如数代前即使没有不知道的先祖是非纯血统汉族者,我对任何少数民族的态度及关心,是否有重新检讨必要呢?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什么停在国家层面而不包括民族层面呢?我们被称为东方犹太人是由于我们散居世界各地的实况可说与犹太人一样地无孔不入,但犹太人自公元70年被罗马帝国把他们驱逐出国土,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8年才复国。而在全球人中,犹太人总数只是世界人口的千分之二,但他们获得诺贝耳奖的人数却最少是总数的20%,我们中国的得奖人却屈指可数。我们可以躲在他们是上帝的选民的解释背后,但读者应该从什么角度去了解本文的文题呢?

            在人类历史中,绝大多数国家的版图都经历多次变更,且有曾显赫一时,领土广阔的大帝国已烟消云散,而国家语言很不统一的也非罕有,不同民族杂居更相当普遍,从最显浅角度看,领域是不可缺少的条件,但美其名为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即使所居地域十分广阔,最终却要听令于中央政府看,地域大少不是先决条件。再从印度及南非洲一些国家的官方用语是超过一种看,种族观念并不是任何国家的中央政权可以抹杀的。究其原因实在十分简单:绝大多数人的自我价值观是来自父母及对家族历史的认识及了解,而这个了解当然摆脱不了传统种族观的潜存思想方式及其基础文化与价值观。由于先父母都是燕京大学毕业生,我们可能会被视为十分西化,儿孙辈中文程度大多数不佳,但他们仍有永磨不灭的中国文化背景。

                                                                      见报日期:2020/7/10

人生探索欄             領土與國家及民族的關係               周達恆

            上週提到大英聯邦曾稱為日不落帝國,但這空前帝國早已今非昔比,雖然比南美的印加帝國好得多,而且其語文成了世界共用語,可是從其他曾佔領大領域的古國,如亞力山大在英年早逝前所攻佔領土,波斯帝國全盛期的版圖,成吉思汗所攻陷當時許多國家,把它們的屬土吞併,因而地域極寬廣等成就看,在人類歷史洪流下仍是過眼雲煙。也有些國家的名字只存於歷史典籍,若問北美學生,恐怕只會得到目結舌的表情。其實「雖有廣廈千間,不過夜眠八尺」容或會被視為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仍有不應被忽視的真實性。戰勝國向被征服國實施征斂苛酷的慣常手段,被視為好戰君王及擁護他們者的權利;可是文題最末後的那個名詞,卻比首兩個詞似乎有更重大的意義,即使在跨種族婚姻愈來愈普遍的時代,全球絕大多數人,大概仍看重這與生俱來的身分及自我價值觀。

            媳婦曾獲科州高中生物學最佳教師獎,對基因研究當然極有興趣。內子及我兩老也被說服自費參與測試。結果雖然有一些分析令我百思不解,大致結果仍在意料中。卻引起我要思考一些問題,如數代前即使沒有不知道的先祖是非純血統漢族者,我對任何少數民族的態度及關心,是否有重新檢討必要呢?若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為甚麼停在國家層面而不包括民族層面呢?我們被稱為東方猶太人是由於我們散居世界各地的實況可說與猶太人一樣地無孔不入,但猶太人自公元70年被羅馬帝國把他們驅逐出國土,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8年才復國。而在全球人中,猶太人總數只是世界人口的千分之二,但他們獲得諾貝耳獎的人數卻最少是總數的20%我們中國的得獎人卻屈指可數。我們可以躲在他們是上帝的選民的解釋背後,但讀者應該從甚麼角度去了解本文的文題呢?

            在人類歷史中,絕大多數國家的版圖都經歷多次變更,且有曾顯赫一時,領土廣闊的大帝國已煙消雲散,而國家語言很不統一的也非罕有,不同民族雜居更相當普遍,從最顯淺角度看,領域是不可缺少的條件,但美其名為自治區的少數民族,即使所居地域十分廣闊,最終卻要聽令於中央政府看,地域少不是先決條件。再從印度及南非洲一些國家的官方用語是超過一種看,種族觀念並不是任何國家的中央政權可以抹殺的。究其原因實在十分簡單:絕大多數人的自我價值觀是來自父母及對家族歷史的認識及了解,而這個了解當然擺脫不了傳統種族觀的潛存思想方式及其基礎文化與價值觀。由於先父母都是燕京大學畢業生,我們可能會被視為十分西化,兒孫輩中文程度大多數不佳,但他們仍有永磨不滅的中國文化背景。
           
                                                                     見報日期:2020/7/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